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連署]還沒進步就先退步?再次呼籲新內閣應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

好性會已加入此項連署,鼓勵個人及社團連署參與 !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60413002543

主旨:還沒進步就先退步?再次呼籲新內閣應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
 
連署訴求:

昨日準閣揆林全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目前為止令人極度失望且憤怒。雖說「新內閣新氣象」,但這樣的內閣名單,實在讓人難以看出到底「新」在哪裡?

今年婦女節前夕,十四個婦女及性別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組閣時,閣員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1]、閣員本身應具多元族群階層背景,籌組一個具有性別意識、有能力回應台灣社會各階層女性及多元性別、不同族群的福利需求及權利呼聲的內閣。

然而,目前已知的十五位閣員中[2],只有兩位女性,算起來女性閣員比例只有13.3%,恰好與江宜樺內閣當年的超低比例完全相同,甚至低於目前即將卸任的張善政內閣(14.3%)。回顧前兩任男總統首屆上任後的第一波內閣名單,女性比例分別是22%(陳水扁總統)、20.8%(馬英九總統)。若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接下來公布的內閣名單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會出現非常諷刺的結果:我國第一任女總統上任後的首波女性內閣閣員比例,將遠低於前兩任男總統。此外,閣員人選幾乎都是舊人回歸加上原官僚體系內升,背景毫無族群階層多元性可言,看不出任何性別、族群、階級敏感度。

今年一月總統大選落幕後,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並盛讚這位新總統並非老舊政治世家出身,顯見台灣婦女參政門檻已降低,多元參政條件優於許多已開發國家。然而,如今台灣婦女參政門檻降低,絕非新任總統蔡英文兩次參選就達到的成就,而是過去眾多女權運動者與婦女團體在保守勢力大舉反對下,依然不懈的發聲、抗爭、修法,共同努力得來的成果。例如,已故的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在1990年代,便力推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四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儘管當時在黨內未獲支持仍不曾放棄。過去種種辛苦打下的基礎,使得女人不再因為自己的性別而被拒於公共參與之外。

因此,自昨日準閣揆林全公布第二波名單之後,我們感到失望與憤怒。飽受盛讚的台灣第一任女總統,從還沒上任前的組閣動作,就展現出毫無促進婦女、多元族群參政的意願。以民進黨過去在中央和地方的執政經驗,不可能找不到任何女性、多元性別、來自不同族群、不同階層的優秀人才。準總統蔡英文與準內閣林全組閣時,若非沒有認真尋求多元人才,就是認真尋求後依然找不到。前者,是政治意志不足,沒有促進婦女與多元族群參政的決心;後者,反應的恐怕是民進黨內部組成結構依然守舊單一,嚴重缺乏多元性。不管是哪一種狀況都令人擔憂,這樣的執政黨、這樣的內閣,如何有能力回應台灣社會的多元需求?如何有能力緩解社會不公、消除各種壓迫、落實民眾的各種權利?

我們真切地期待,未來執政黨上台後能夠開創新氣象。也因此,這兩波內閣名單的公布,讓我們如此難以接受,在此我們再次沈痛地呼籲,未來的新內閣:

1. 閣員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組成應含括多元性別、各階層、不同族群。

2. 閣員應具備性別、族群、階級敏感度,組成性別平等與多元平權內閣,上任後應提出以落實社會正義、人民權利為目標的政策與施政計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