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性]性別強心丸:「選人不選黨,男性最大黨」

王晧安

2014臺灣九合一大選結束了,非國民黨陣營大勝,固然臺灣七成投票人口是開心的,因為她/他們期待的候選人當選了。我看到選舉結果,還是有這麼一點不開心。

首先,我習慣性地觀察,中央選舉委員會的選舉結果有沒有性別統計呢?目前為止是沒有的,因此我不知道有參選人的生理性別比,更不知道當選人的生理性別比。還得自己計算?顯然中選會仍要好好執行性別統計呢!

從比較容易計算的「直轄市」6都來看,5席男性市長,僅有高雄市1席女性市長。其餘16個縣市,15席皆為男性縣市首長,供嘉義縣1席女性縣長。顯然臺灣的地方政治,22縣市中僅9%女性首長,依然「男性當道」,令人非常失望。

至於參選的情形,22縣市中共有84人參選,有833的男性首長候選人,僅167的女性首長候選人。顯然各政黨及無黨籍的參選人,鮮少推派女性出來參選縣市首長,地方政治領導女性依然沒有一席之地。

更不用說「女性縣市議員」、「女性鄉鎮市長」或「女性鄉鎮市民代表」的提名,大部分地區連「婦女保障名額」都沒達到,基層民意代表依然沒有女性的空間,更別說許多女性民意代表都得靠那一席、二席的婦女保障名額才能選得上。

我們需要進一步反省,選舉政治背後仍有哪些「性別陰謀」是我們仍未看見的?

光是參選、提名都沒女人的份,那又何來女性政治人物能為女性公民好好代言?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