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青性]性別強心丸:非異性戀青少年面對的特殊議題(一)

■王晧安

非異性戀青少年面對什麼樣的特殊處境?面臨哪些特殊議題?

非異性戀青少年面對的是在社會文化上的雙重弱勢身份,一方面面對的是異性戀預設的社會,一方面則是以成年中心的社會。相對於異性戀,獲得較多關注的是同性戀,但雙性戀、疑/流性戀或其他性傾向更少獲得社會傳媒、學者及大眾的關注。相對於成年人,兒童及老年人獲得較多的關注,而青少年則最易被污名化、標籤化,例如將偏差行為、叛逆、犯罪行為、衝動與青少年連結,兒童的不成熟為社會所容忍,兒童的成熟為社會所讚許,但青少年的不成熟常視為幼稚,成熟則視為早熟,青少年介於兒童及成年人間的身份,卻也處於雙綁的壓迫文化位置,視為社會中的「他者」。

非異性戀青少年雙重的、邊緣的身份,帶來「生命與健康」、「親密與性關係」、「校園與教育」、「性別」、「家庭」、「人際」、「社會」、「個人」、「恐同與出櫃」等需共同關注的議題。本主題將分為幾個篇章一一簡介。

首先,在生命與健康議題上,國際上青少年統計研究中,總發現非異性戀者較異性戀者自傷與自殺的比率高,我們應當正視青少年在整體生活面對哪些壓力、情緒、欺凌,而不應將非異性戀青少年的高自傷、自殺率視為個人抗壓性不足、挫折容忍力不足等問題,反過來應檢視社會如何對非異性戀、青少年造成不友善的氛圍,導致非異性戀青少年的缺乏存在與生存意志,唯有社會文化檢視改善對待非異性戀者及青少年的方式,方能提昇非異性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一份研究顯示,在自由開放的地區、對同志較友善的地區,非異性戀青少年的自傷/自殺率也較其他地區來得低。

第二個重要的非異性戀青少年議題為「安全性行為與愛滋感染」,近年來臺灣HIV帶原的年齡不斷下降,初次性行為的年齡也持續下降,我們不應再視青少年是「無性的」,青少年活躍的性活動學校不能再忽視、不能再逃避。唯有提早進行安全性行為的教育,克服從事安全性行為的心理/文化障礙才能有效幫助青少年降低HIV帶原的情形。雖然HIV帶原現已有良好的藥物及預防投藥等機制,但我們仍期待減少HIV帶原的污名化、需面對定期追蹤或就醫的困擾。


第三個重要的是非異性戀青少年的休閒活動,一方面應重視的是非異性戀青少年在體育與休閒活動中,面臨各種性傾向的揶揄、歧視及是否能自在現身的議題;另一方面,也應重視社會是否提供非異性戀青少年合宜的社團活動、休閒場所,當非異性戀成年者得以運用消費空間作為休閒空間,青少年缺乏經濟支持下,往往缺乏合適的休閒場所。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