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青性]請別讓校園變成屎坑


[青性]請別讓校園變成屎坑

請別讓校園變成屎坑
台灣立報2011-5-23黃筱晶(高雄市安招國小總務主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我的大女兒現在就讀國中一年級,很喜歡看書。偶爾我會偷偷注意她在看什麼書,我發現她看的書範圍很廣,實在搞不清楚她到底最喜歡看哪一方面的書。不過常聽她嚷著:「我的小說啊!我的小說啊!都沒有時間看小說了!」原來她會看異性戀的愛情小說,也會看同性戀的愛情小說,我很好奇她看同性戀的小說之後會有什麼想法。
有一天,我問她:「你看那本女同志小說之後覺得怎樣?」她看了我一眼,一副若無其事的回了一句:「作者書寫的筆調非常雲淡風輕。」我心想:「這是什麼啊?我不是在問書寫風格啦!」所以只好又問了一次:「我是說,妳看異性戀的愛情小說和同性戀的愛情小說之後,有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心得感想嗎?」她還是淡淡的回說:「我覺得異性戀的愛情小說和同性戀 的愛情小說,沒有什麼不一樣啊!」頓時,我的心感到歡喜,我想我的女兒會是個尊重別人性取向的好孩子。
身為孩子母親的我,總是用心關照著我的孩子,身為教師的我,同樣用心關照著我的學生。不論孩子們的性別特質與性取向是如何,都希望每個孩子的校園生活是快樂學習,彼此互相尊重,我想這也是每位父母師長的期盼。
然而現況是並非每個孩子都能擁有性別友善的學習環境,如同塞斯華許(Seth Walsh)的遭遇,塞斯出生於1997年,去年2010年他13歲。 有一天,他從學校打了一通電話給媽媽,他說:「媽,妳一定要來學校載我,有些男生要打我。」塞斯的媽媽帶著塞斯的弟弟夏恩趕去學校接他,媽媽看見3個男孩和1個 女孩跟著塞斯,媽媽看得出來塞斯非常害怕。
回家後,媽媽和塞斯談了一會兒,塞斯向媽媽借了一支筆,然後走出家門,大約10分鐘後,媽媽走出去找他,媽媽看見塞斯,以為他在摘樹上的李子,所以走向前想和他說說話,但卻看見塞斯吊在樹上。
塞斯用媽媽給他的那支筆,寫下他的遺言:「媽、艾曼達、翔恩、夏恩,我愛你們。謝謝你們一直與我共度,這是我的榮幸。我知道這會給你們帶來很大的痛苦,但我想我可以去一個比這屎坑更好的地方了。請埋藏我的遺體,偶爾去看看。並確保,讓這學校為了你們受到的傷痛而感到糟糕透頂。我的人生很滿足,一大部分是因為有你們在我疼痛不已時拉我一把,我希望我能與宇宙合而為一。塞斯上。」
塞斯的媽媽說,塞斯是一位很美好的人,他為人風趣,有藝術天分,喜歡閱讀,塞斯在6年級跟人說他愛的是同性之後,他就被取笑、被捉弄、被推到置物櫃裡、推到地上和被絆倒,而學校並不關心。如果學校關心他,就會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媽媽說:「我和副校長談過我的顧慮,他說:『明年再提醒我。』」塞斯的媽媽說,塞斯的死,是多年來種種事件的頂點。
這是一個令人悲傷的故事,孩子有多少個「明年」呢!學校有責任保護學生人身安全,不因性取向為何而遭到騷擾或霸凌。我們應及早教導孩子尊重每一個人的性取向,在塞斯心中,學校就像屎坑,這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要深切反省之處,請別讓校園變成屎坑!



遭霸凌美國同志青少年的母親 Wendy Walsh 現身說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