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性別社團>同志社團

鄭祐欣

在參加一次研討會經驗中,我發現研討題目雖然定為「青少年性別社團發展未來之展望」,參與者一開始就提及大學內同志社團的成立及發展,很快的,其他人討論中心已經不再是性別、或是社團,轉移到「同志」議題上。後來,我好奇地問同學對「性別社團」及「同志社團」的想法,得到的回應大多是:性別社團是為爭取兩性的權益、或是議題為男女二性;同志社團則是同志為爭取自身權益所組成的社團。這些說法都過度簡化性別社團與同志社團。

簡略地說,性別社團可能是成員組成目的為探討性與性別中任何一個領域,可能是在性與性別領域中有共同努力的目標,或是成員產生某種性別上的認同。以下將性別社團粗略分為「成員的組成」、「社團運作的性質」等項來討論。

社團成員的組成,可以依性別取向、性愛好、性別認同而分。例如,一群女同志組球隊,相約每週固定時間一起練球,成員彼此間是因為相同性別取向而認識,並一起活動。又如,一群喜歡用皮繩愉虐來增進性生活美滿的人,相約固定時間一起討論相關訊息,這就是成員因為相似性愛好而組成的社團。

另外,性別社團運作的性質大致分為六種:以研究性別為主的學術性質;以社會行動改變及挑戰社會性別價值、結構為主的運動性質;以提供性別友善空間為目的的聯誼性質;以增進技能、技巧為主的康樂性質;含納上面各項功能的綜合性質;還有,以集結性別相關資源、串聯各性別社團、統整性別相關資源為主要性質的聯盟或社團平台。性別社團是非常廣泛的,無論是在臺灣各地設有組織的婦女新知協會,還是二三位學生組成的性別研討讀書會小組,是包含許多專家學者的性別研究組織,還是由青少年組成的性別互助團體,性別社團以千千萬萬的形象活躍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並呈現多樣化型態。

同志社團則是指成員的自我認同是同志,例如同性戀、雙性戀、直同志(支持同性戀的異性戀)、跨性別;或該社團成員認同同志族群、探討同志議題;或在「同志」這領域中有共同目標的社團,例如為同志們爭取權益。無論社團性質是聯誼、運動、綜合性或是學術,主題都圍繞在「同志」上。例如,同志諮詢熱線是以同志為主,結合諮詢、社會運動、推廣講座……等議題的社會團體。

性別社團不只包含同志社團。性別中有許多議題,例如:同性戀、異性戀、跨性別、性教育、性別教育、女性議題……等,而同志只是其中一環,探討的是同志人權、同志婚姻、同志家庭、同志教育……等,所以就領域的觸角或成員而言,性別社團確實是大於同志社團的。

大多數人把性別社團認為是同志社團,忽略性別社團中多元的特質。個人認為,許多人認為性別社團內容跟「性」有關,有些人也同時會把性與同志作錯誤連結,認為兩者都是不正常的、不堪入耳的、噁心的、令人羞恥的。另外,或認為同志的性是不正常的,認為只有同志需要談性別,性別社團的成員是同志,主題也圍繞在同志。所以聽到性別社團的第一個反應,就直覺以為它是同志社團。

性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而同志是其中的一個議題,性別不是同志,性別社團不是同志社團,性別社團的觸角,可延展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不只是同志議題,性別社團的成員,可能是同志,依然能具性別宏觀的視野,同志社團是性別社團的一份子,性別社團不只是同志社團。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