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生涯教學與性工作者的火花‏

■王晧安

這學期上課輔導活動課,主題是「生涯規劃」。第一堂課和學生談的是「認識職業」,希望能讓學生了解社會上有哪些職業,並嘗試進行歸類。

首先,我引導學生想像,如果要打造一座城市,或需要哪些地方、哪些工作。運用彩布,讓學生用一條布代表一個地方,佈置在團體教室的空間裡,有同學說要有動物園,要有機場、港口、道路、公園,有人提到法院、市政府等公務部門,還要有百貨公司,以及放在城市中央,對當今學生覺得最重要的「無線網路」,而且還需要擴及整個城市,同學在佈置一個又一個城市景觀時,突然有一個人說「酒店」,又一個人說「妓院」,全班哄堂大笑,大家決定把酒店、妓院放在百貨公司跟港口之間。

佈置完城市之後,邀請同學在綠色及黃色便條紙上,分別寫下「我在這個城市,我想成為的8個職業」,以及「這個城市需要的其他8個職業」,然後將這些便條紙依職業學門分類。最後,扣除重複的工作,全班30個同學寫出了230個職業。其中一個職業是「性工作者」,但同學們並不是這麼寫的,他們寫的是「紅牌牛郎」、「妓女」、「賣身女」。幫忙整理的同學說:「同學都亂寫!臺灣沒有這些工作吧!」我跟這位同學說:「臺灣不但沒有這些工作,而且每個縣市都有。」這位同學感到不可置信。

在第二堂課,我邀請同學們一個個說自己想成為的職業,並站到台前代表一個社會裡多元的工作。突然就有同學起鬨,說某某人要代表「牛郎」,同學們又大笑。

機不可失,我立即問同學為何大笑?並說明有同學寫下的這些工作,我合併整理為「性工作者」這項職業,性工作者並沒有什麼好「笑」的。我問大家有沒有聽過臺灣有這些性工作者的事?馬上有同學說出:「金錢豹」,還有人說路上會有流鶯。又有同學說,他們錢賺得很多。顯然,不是每位學生都不知道臺灣有性工作者,而且還知道性工作者可以賺錢。

我告訴學生:「我有朋友是性工作者,性工作是一種工作,沒有什麼好笑的。」全班突然安靜下來,我想,讓他們沉默的不是「沒什麼好笑」,而是「我有朋友是」。我簡單告訴他們臺灣有雛妓的歷史,讓他們了解早期性工作者迫於無奈的故事。有同學批評,那些嫖客好可惡。但我也向他們解釋,有一些嫖客並不可惡,他們可能是單身者、身心障礙者,他們也有性需求,但他們不用搶的、強制的、催眠的非法方式對別人造成性侵害,而是用金錢交換以滿足性的需求。

我決定向學生承認,「人是有性需求的」,人是可以有合理的性宣洩管道,也向學生承認:「這社會存在性工作者」。接著與學生討論臺灣性工作者的污名,目前社會仍不能接受性工作者,同學們也非常理解,因為從他們的「哄堂大笑」中,可以理解性工作者目前仍不是被尊重的行業。

我向學生說明,性工作者通常在年輕的時候進入這項工作,相對的,他們也承擔各種客人帶來的風險,包括白嫖、不戴套、暴力等,也會遇到生養子女時,因為太難以啟齒,無法向孩子明說自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另一方面,年輕時投入性工作,也導致缺乏一技之長,缺乏教育訓練,因此也難以轉行的處境。

最後,我期待自己的學生們不要成為性工作者,因為我不希望他們這麼辛苦地生活,才繼續接下來的課程內容。我想透過這堂課,讓同學理解到性工作者存在於社會,了解他們的處境,我們應該學著尊重各行各業,不代表我們需要去成為性工作者。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