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性] 反對黑箱服貿 同志不落人後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1

2014-3-19 台灣立報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罔顧民主程序、草率通過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廣大民眾強烈反彈,許多年輕人甚至衝入立法院、占領議場及主席台,要求撤回服貿協議。這些占領議場的年輕人中,亦不乏同志朋友的參與。對於粗暴立法、不顧弱勢的政策,身為同志族群一份子,他們有著更深的感觸。

(上圖)反對黑箱服貿的年輕人18日攻占立法院議場,其中不乏支持婚姻平權的同志朋友,圖為蒜頭(左)與同性友人在議場裡接吻的畫面。(圖/蒜頭 文/李威撰)

敗壞的議事生態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17日強行宣布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民間強烈的反彈,18日晚間數百名不滿的年輕人占領立院議場,要求退回資訊不透明、通過手段不正當的兩岸服貿協議。
然而,令人失望的不只是服貿協議,攸關人權的同志婚姻平權草案,至今還躺在立院裡動彈不得,未被排入議程。參加占領行動的同志們表示,無論服貿協議、婚姻平權,甚至是核四興建,政府處理公共議題的態度令人心寒。
參加占領、同樣都是25歲的男同志蒜頭與雙性戀者小high發現,這次占領議場的年輕人有不少都是同志朋友。在他們看來,同志身分讓他們對這些重大公共議題更加敏感。

僅供參考的社會共識

儘管多項民調指出,高達7成以上的民眾贊成逐條審查服貿,但國民黨仍不顧手段爭議,執意強渡關山。目前在政治大學就讀研究所的小high批評:「國民黨、政府說的才是民意,人民的聲音都不是民意。」對於未經逐條審查,即以草率、快速的方式通過的服貿協議,她感到十分憤怒,直言「氣炸了」。
然而在同性婚姻議題上,行政或立法部門總以「尊重社會共識」為由,罔顧多項民調早已顯示多數民意贊成開放同性婚姻的事實,一再延宕婚姻平權的立法進度。
已經出社會的蒜頭直言,不符政府想法的就搬出社會共識當作藉口,而如果是自己想推的法案,根本就不需要社會共識。

對同志恐更為不利

小high表示,中國產業進軍台灣,但性平概念相對薄弱,政府有能力監督這些產業落實職場性平嗎?她擔憂,同志族群的工作環境將因此變得更加惡劣。
小high認為,比起一般人,同志身分已經讓生活較不順遂,她擔心服貿一旦通過,同志恐怕更難承受這些衝擊。蒜頭則說,同志跟一般人一樣,都會遇上民生問題,但卻得面臨社會與工作的雙重弱勢。但也因為如此,作為一名同志,讓他更加關注服貿、反核等公共議題。

公共議題無法公開討論

然而資訊的不透明,使得民眾難以插手公共議題。蒜頭認為,在核四議題上,政府操作手法是散播恐嚇及不實消息;服貿的議題,則因不透明的黑箱作業,使得民眾無法取得更多資訊,難有進一步了解。
小high表示,自己並不反對開放,但她反對不清不楚的決策過程。她說,問題關鍵在於公開、透明的討論,而不是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在她看來,不論服貿或者婚姻平權草案,共同的癥結點都在於他們無法被攤在陽光下檢視、討論。

▲反對黑箱服貿的青年18日占領立法院,小high(右)與女友在議場裡接吻,同時表達對婚姻平權的支持。(圖/小high 文/李威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