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學生性別社團經營困境會議記錄

2010臺灣學生性別社團經營困境溝通平台會議

會議記錄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指導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贊助單位: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


活動日期:2010411日(日)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大樓1313教室

記錄者:王振圍、許斐凱、許慈芳


 


時間
形式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09:45~10:45
專家引言
校園性別社團經營的十個迷思
主講人:王振圍秘書長(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討論記錄:

一、在經營社團這段時間的收穫與心得?覺得什麼部分是最值得被傳承下去的?
·         「初衷、精神、熱血」:初衷、精神、熱血,是最值得被傳承下去的。(彰師)
·         「不忘初衷」:一直提醒自己為什麼要接社長,社團是提供給其他同志交流的安全環境,讓他們受到保護跟獲得知識,收穫很多,應該要把自己學到的分享給大家。(高師)
·         「練習的場域」:企劃書撰寫、與人溝通技巧,現在學了到社會中可以用,而且現在做得不好還有練習的機會。
·         「活潑的社課」:不是用很學術性的方式,讓大家來玩又學得到東西,很值得給大家作參考。(高師)
·         「社團經營知識」:其實從領show營,學企劃書撰寫、與人溝通的技巧,在經營社團的過程,學會如何講話與領導,如果現在不做、不學,以後到社會上還是要學習,我覺得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但現在社團做不好,沒有關係,現在都還可以嘗試,但以後不見得如此。
·         「熱血做中學」:在這之前沒有當過社團幹部,開始在探索自己的這一方面的才能,那個熱血真的很重要,埋頭苦幹一直做,有很多東西等著我們去發現,做了之後才會有很多的收穫跟成就。(屏科)
·         「洞悉需求」:要不斷去想,我進來社團是想要獲得什麼。除了獲得的之外,也要看到我哪些想要的,但沒有達到或是被解決的,才會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做跟實踐的。(百齡)
·         「就事論事」:事情在解決時,要就是論事,不要轉化成私人的仇恨。在討論公事的時候,不要帶入個人情感。(小小海)
·         「重視情感面」:在人的部分,針對社員及幹部情感部分要多著力。(小小海)
·         「老人尊重在位者」:社長或創辦人、老人換了位置之後,給建議,但並尊重現行幹部的做法。

二、剛開始接社團時,對社團的概念有哪些想法?與現在即將卸任時,有何不同?那個落差是什麼?
·         剛開始是接觸臺大GC,但也影響我在性別領域被啟發與展開,除了社課、午聚,有很多想要付出的東西。到現在在中興,覺得很想要有更多的活動,大家來社團,是希望來獲得一些東西。會來參加社團的,很多是比較內向和弱勢,交友圈比較少,如果本來有自己的圈子朋友的人,比較不會需要來。來到這裡可以找到歸屬感,看到大家對社團這麼有熱情,非常感動。(中興小瘋)
·         「經驗的累積」:創社之後才去學怎麼去經營社團,怎麼溝通。
·         「連結與交流拓展經驗」:因為社團才接觸到好性會及各個學校的社團與成員,才有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多人。(小可)

三、性別社團經營概念中,往往有哪些迷思阻礙社團活動的推展?
·         一直覺得人很少,後來參加很多活動,原來人的多少不是社團好壞的指標,雖然人多,但有沒有實際去參與才是重要。
·         看到別人的活動很好,就會想模仿,其實不一定適合自己社團的調性。找出自己社團的特色。看到別的社團有活動,有什麼活動很好,就覺得自己社團也要辦相同的活動,事實上不見得適合。像是當初看到GC有大活動,我們是不是也要有一樣的活動,反而是有一樣的活動,就會讓大家沒辦法做我們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活動沒有特色。要考量社團的人力、調性,社團在經營的時候,有個很大的重點是,我們社團有什麼特色。辦出什麼樣的特色,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群人,而是其他人給他們的「感覺」,而不是社團及活動。照顧好自己社員的需求,重視社團裡的每個人。而是人照顧好,辦什麼活動都會是成功的。
·         我們這一屆的問題,不見得是下一屆的問題。常常我們會自己限制我們什麼可以,什麼不行。而是要看到我們的差異點,與問題之所在,彼此回饋時,不能只有正向的回饋,也要有負向的回饋,有助於我們看到社員的需求,及可以突破創新的地方。去多一點嘗試與突發,也是辦一個社團很重要的點。
·         很多人是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而是要凝聚歸屬感,有家的感覺。


 


時間
形式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0:55~11:25
校園性別社團組織經營之困境案例討論
請現場所有人四人一組,快速分享自己所參與社團所面臨的組織問題與困境,目前曾嘗試過哪些努力的方式與做法。
主持人:許斐凱(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前社長,現任文書)


記錄:
1. 各社團面臨困境:

社員問題:
·         男女人數不平均、缺乏女社員(政大.高師.交大)
·         中山欲創社,但對拉子的宣傳較少(中山)
·         缺乏校內社員(高師同研)
·         女性成員不敢單獨前來(政大)
·         社員流動率高,匿名致建檔困難(政大)
·         成員少,流動率高(彰師)
·         社員留不住,只來一兩次(高師)
·         一開始大家比較有心,後面有其他社團、課業影響參與(彰師)
·         社員較少參與社務、幹部缺乏關心社員(成功)
·         社團跟社員的連結問題;不知道怎麼跟社員互動,社員會覺得疏離(彰師)
·         社團有個人跟社團氣氛較不合,有排擠現象
·         社員之間的小圈圈有點多(交大)
·         學校學生男女比例本來就失衡,女生被保護,不會發現被歧視的情形(交大)

社團經營問題:
·         剛成立,很多問題還沒遇到(屏科)
·         幹部人數不足
·         幹部還沒組織起來(正修)
·         幹部凝聚力較不足
·         幹部感情太好,有時會怠惰(彰師)
·         社員很忙,社團運行困難
·         招聘合適的社工員困難(好性會)
·         活動太多使得幹部壓力大

課程活動問題:
·         不知道怎麼辦活動、辦什麼活動
·         社課對女生不夠友善,或很少對女性友善的課程(高師.成功)
·         校地廣大,宣傳上有困難(屏科)
·         講師的課題不是社員想要聽到的東西,社員不會想要來(屏科)
·         學理工科學性別的東西比較難接受(交大)
·         聚會會來的也不是很多,主要都是幹部來,且多是同系的,而不像是社員的交流(彰師)

安全問題:
·         同志身份在網路上出櫃(中正)
·         擔心社員被貼標籤(中正)
·         出櫃問題會讓大家有一些困難(高師、正修、成大)
·         被出櫃的時候怎麼辦,在校園曝光擔心受到歧視、被欺負

資源問題:
·         經費缺乏(好性會)
·         社費很難收(政大)
·         辦活動時有吃吃喝喝的費用問題,有一些人沒繳社費(高師)
·         還沒有一個活動空間(正修)

招生與傳承問題:
·         不知道怎麼招生(屏科)
·         大一大二未看到有意願接社的社員(成功)
·         找不到社長接任人選、找不到接任的幹部
·         校內招生與傳承,還沒找到下一屆社長(高師)
·         當上幹部會有出櫃問題,使幹部不易產生

2. 曾嘗試的方法,或建議可嘗試的方法:

1.        上完課程給大家填回饋單幫助幹部做改進。
2.        關心邊緣的社員,平常要跟這些社員聯絡,不只是社課(社員留不住,只來一兩次)
3.        在網路先有一個空間交流,每個社員都有參與發言的機會,先熱絡起來再組織成幹部(還沒有一個活動空間)
4.        社課可以先觀察、參與其他社團的方式,社內再作討論(不知道辦什麼活動)
5.        有時候辦在開放的地方,有時候辦在封閉教室,活動辦完後,續攤,朋友會帶朋友來,接觸過社課可以再來聚會(成大活動聚會建議)
6.        隨性去,一定會有人漏掉,正式向大家邀約參與聚會,不僅是個人地邀約(屏科、政大活動聚會建議)
7.        聚會時應多聊聊社團、性別、共同生活經驗(好性會活動聚會建議)
8.       杜絕幹部小圈圈的成立,幹部要丟去不同的小圈圈(交大活動聚會建議)
9.        如果有主要發言權的人,要注意避免開始只有少數人可以討論的話題(政大活動聚會建議)
10.     大家可以幫忙拋話題(成大活動聚會建議)
11.      有些人去聚會是不想講話的(交大活動聚會提醒)
12.     認識的人會一直聚在一起,可以強制大風吹,用一些技巧增加互動(中興活動聚會建議)
13.     活動聚會時間是如何定出來的?是社員共同決定,或是只有幹部定出來?新來的社員都知道聚會活動嗎?(活動聚會提醒)
14.     聚會主題是否有趣?(活動聚會提醒)
15.     建議區分「社課」與「聚會」的性質(成大活動聚會建議)
16.     社團聚會聊跟性別相關,但不會那麼嚴肅的話動(高師活動聚會經驗)
17.     社團要營造家的感覺,讓他們覺得社團有家的感覺(交大社員問題建議)
18.     用大活動作宣傳,每學期二到三次大宣傳(交大宣傳建議)
19.     每週聚餐,增加私底下的交流(社員流動性太高)
20.    想一些吸引人的活動,先廣發訊息出去(人數不夠,幹部還沒組織起來)
21.     挑選講師很重要,要符合學員需求(講師的挑選)
22.     講師課程需要先打聽過,若是能力可及的話,可以自行上課,不一定要倚賴外面的講師(講師的挑選)
23.     社員自己安排課程,由社員及熱心幹部擔任講師,事先確認講師ppt內容,和主講者溝通好課程方向,事先確認內容符合社員需求(講師的挑選)
24.     由幹部發展這學期要討論、處理的東西,活動由幹部認領,在互相討論是否合適,再結合議題進去,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講師的挑選)
25.     社內男女比例,跟社長有關係(社員性別比例)
26.     女生比較會結伴來,男生個體戶比較多,女生比較需要找一群一群相約(社員性別比例)
27.     男女生分頭邀社員進來,女社員找女社員,男社員找男社員(社員性別比例)
28.    戲劇是很好的呈現方式,但是時間的分配很重要,課業和社團都要注意平衡。


 


時間
形式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1:25~12:00
會議討論
各與會者平等發言、主席或主持人須隨時整理討論共識,或指出意見差異,引導討論。

討論議題:
一、各與會代表各社團目前最需要的性別知能及議題為何?
二、目前各社團經營的課程與活動,已滿足哪些多元性別需求?有哪些需求仍未獲得解決?

主持人:何家維(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長)
座談代表:何家維(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長)、鍾佳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同志文化研究社社長)、黃傳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社長)


記錄:

·         一、各與會代表各社團目前最需要的性別知能及議題為何?
·         (屏科嫐社)對性別平等與同志的觀念不太清楚,需要正確倡導性別平等與同志的概念。
·         (高師同研)剛上完性/別,想多更深入的了解,像是跨性別,討論的議題要廣、淺,但不要太深入。
·         (中興性研)目前性別議題上還滿貧脊的,像是同志文化、膚色、宗教、人種、藥物等都是可以、需要被討論的。
·         (成大)目前不太了解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的文化、相處的方式。
·         (政大陸仁賈)女同、雙性戀、跨性別目前很缺乏,尤其是社團內跨性別的議題是性別認同議題,同志是性傾向認同議題,如何讓跨性別融入同志社團。如何向外對非同志族群的性別平等、基礎同志知能進行宣導。
·         (交大部落格)沒有論述性別的能力,存在於圈內外的可見與不可見性。
·         (彰師性酷)同志以外的性別議題,像是女性、男性、親密關係,還不是這麼了解。
·         (正修)自我認同、毅力。
·         (好性會)性別跨領域的對話。

·         二、目前各社團經營的課程與活動,已滿足哪些多元性別需求?有哪些需求仍未獲得解決?
·         (中興)缺乏資源可以現身說法,看到不同的面向。可能對異性戀的東西也還不了解。
·         (高師)廣泛性/別廣課程,討論性教育、性病防治、老年同志議題等。不太知道社員的需求。
·         (屏科)營造一個家庭的感覺,讓同志、直同志友善的加入。還未充份地討論女同志、跨性別;性別知識資源缺乏。
·         (正修)跨性別族群的空間。還沒辦法開社課。
·         (好性會)
·         (彰師)未被滿足:直同志的需求。
·         (交大)活得像個同性戀。未:社員自我感覺良好。
·         (政大)面對歧視的時候比較有能量回擊;將議題推向性平會。未:個人情感/親密關係上面的探討、交流。
·         (成大)男同志聯誼。未: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及其他性少數的聯誼需求。未做到與學校、社群連結,未拓展社團以外的工作。

Q:一、各與會代表各社團目前最需要的性別知能及議題為何?
A
正修:剛成立社團時,對自我的自信、毅力需要去加強。
高師:社課在跨性別這一塊較少涉略到,希望社團討論的東西需要廣但是不宜深入,深入可以私底下再繼續討論。
屏科:屏科大校園很大,每個人對於性別平等及同志的觀念不太清楚,社團目標應該是倡導性別平等與同志的概念。正確宣導同志不是病(像是偏差行為等),打好基底。
中興:議題或是內容頗為貧瘠,能夠有討論的東西都很好:像是同志、藥物濫用、愛滋、宗教、種族,都可以被討論。
成大:對於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部分,還沒有深入了解,現階段想要往女同志部分發展。
政大: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部分很缺乏,尤其是社團內的跨性別身分很特別,生命經驗很特別。此外,如何對外像非同志族群的人宣導基礎的概念(LGBT)。
交大:最缺乏的性別知能是沒有論述能力。存在於圈外可見的不可見性(傅柯)。
彰師:知道同志以外的性別議題,女性議題、男性議題、親密關係,有很多東西還沒有這麼了解。
好性會:跨領域的對話是重要的。性別本來就有很多議題,所以需要跨領域的對話去充實。

針對性別社課的討論:
好性會:社課名稱的設計,不宜分成女同志、男同志、跨性別等等,每一堂課都需要有這些概念的融入。像是跨性別者可以有很多議題可以談,不一定只能夠談跨性別議題,也可以談論同志文化、生活、生命經驗等等,而也不只有網路文化、娛樂場所,只呈現某一種身分,這樣會使其他族群有被忽略的可能。
好性會:不能夠完全的去身分化,因為我們有很多種身分(像是一個人他身為勞工家庭、雙性戀、酷兒、疑性戀等)。
交大:不同的族群間的邊界是在的,但是同時也有厚度,所以很多的經驗不是可以這樣做區分的。
高師性別所:改成性別應用,在實際上要如何應用所學到的知識。怎麼樣讓這些性別理論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好性會:才剛學習到性別世界,很難馬上在下一堂課中運用。
好性會:要去找到為什麼要給性別社團這堂課的原因。性別政治的效果或是性別與社會。
交大: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權力關係、互動,是很常見的政治議題。
成大:若是學員對課程沒有感同身受,很難去學習。

Q:二、目前各社團經營的課程與活動,已滿足哪些多元性別需求?有哪些需求仍未獲得解決?
A
中興:社團男性為多,許多層面還沒有涉略到,也很少有人可以現身說法。對異性戀的東西也還不了解。
高師:各個性別族群的課程、性教育、性病防治、老年同志的課程。未滿足:社團課程大綱為幹部討論,某些社員的需求沒有被滿足(不曉得他們的需求是什麼)
屏科:成功營造家庭的感覺,讓直同志與同志加入。未滿足:性別知識缺乏。
正修:跨性別族群的空間。人數還沒有足夠到可以開社課。
彰師:未滿足:直同志的經驗。直同志支持同志可能會遭受到異樣眼光。
交大:在學校的時間可以活得像同性戀(社課期間)。未滿足:社員自我感覺良好(別人覺得、自己也這樣覺得)
政大:可以應對歧視。未滿足:缺乏情感方面的探討,像是友情愛情。
成大:校內男同志聯誼需求。未滿足:女同志及其他(雙性戀、跨性別、性少數)的聯誼需求,及未做到與社區、校外方面的連結。
好性會:親密關係的面相有很多,可以再多加思考。

 


時間
形式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3:00~13:55
會議討論
各與會者平等發言、主席或主持人須隨時整理討論共識,或指出意見差異,引導討論。

討論議題:
一、目前各社團需要哪些關於社團經營的知能?
二、各社團代表提出具體解決與改善各性別社團經營問題困境之改善方法,與促進彼此交流之具體建議。
主持人:陳美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嬲社前社長)
座談代表:香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性別暨同志研究社社長)、小小海(國立政治大學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前社長)、小瘋(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社長)


記錄:

一、目前各社團需要哪些關於社團經營的知能?
·         要怎麼去思考社團活動的品質與參與人數的問題。質跟量的取捨很少去關注到,讓社課更精緻化,有時候不是人多就是好的。
·         社課要順利給予社員想要的東西,主題是社員想聽的,那麼量就不會是少的。
·         檢視社會上的一些儀式性活動。
·         社課怎麼準備。
·         論述能力、幹部和幹部間的溝通能力、如何給予講師回饋?社長跟幹部的溝通能力。
·         如何評估社員的需求。
·         給予找到社團經營資源的管道。
·         教大家寫企劃書,預期效應。
·         社團耕作與經營,一個社團經營的基本概念,不要有太多的社團迷思,訂定行事曆、規劃幹部工作。討論迷思,讓大家不要被迷思困住。
·         像是社長照顧社員,關心社員狀況,借場地等等幹部工作的細節,社課要如何進行、準備
·         招生傳承與社員關係,傳承部分(之後再分享);如何維持良好社團關係以壯大社團,培育新生幹部很重要。
·         社團在網路平台上的經營方式。
·         社團跟學校方面的溝通,如何讓學校了解出櫃的嚴重性,或是同志社團和一般社團的差別性在哪裡。像是:社團內有人怕出櫃,但是因為被選上幹部,所以在互動中會有些溝通疑慮,需要些技巧。
·         不同人與人間的連帶關係,像是:很少教育到同志婚姻的準備、細節等等。讓大家可以清楚看到人與人之間是有關係的。在生活中可以運用到的東西,讓大家更有結合力。
·         如何招生與宣傳。如何把不同的資訊統合在一起,如何有效運用網路。像是宣傳應注意傳單應該發給每一個人,而不是特定的個人。
·         傳承需要權力下放的配合。如何培育新生幹部也很重要,如何讓新生也變幹部。
·         對社團有認同感,在社團中才會有認同感。如何讓幹部也有認同感,認同在社團中的定位。
·         各個社團間的處境、溝通上都會有不一樣的認知。
·         如何處理社團間的情感議題。社團間的感情糾葛會影響其他人來參與社團的動力。應提供如何處理分手、愛情關係等社團幹部處理社員情感問題實務經驗。
·         需要當社團有情感問題、倒社、學校不配合、經費問題的情況時,應該要如何處理危機處理知能。
·         講師邀約的技巧。
·         幹部時間管理是重要的,不好的時間管理會成為經營社團的阻力;圍圍:課業、報告會影響幹部的時間,時間管理不只是個人問題;時間管理適當與否,會影響到對於社團的認同程度。
·         熟悉各個幹部職責。
·         社團如何取得外部資源。
·         企劃書的撰寫實作很重要。企劃可能不會每一次都用到,但是寫企劃可以讓他有組織架構的能力;利用企劃書可以更容易和其他人有交流。社課寫成企劃,還可以和學校申請經費。

二、各社團代表提出具體解決與改善各性別社團經營問題困境之改善方法,與促進彼此交流之具體建議。

1.        應該繼續辦性/別領show營,將今日討論內容規劃入性/別領show營裡。
2.        今天的活動較缺乏針對實際規劃社課、活動的討論,建議於七月辦理創意活動或社課的工作坊,發展更多的創意活動。
3.        今天討論時間很不夠,建議明年此時,依然需要一個相同主題的溝通平台,並提供更完整的時間以便交流。
4.        大家可以多利用好輕秀網路論壇討論發言。
5.        必須實地去別的學校參與社課,了解不同學校的差異性,將別人的經驗當成自己的能量或種子,讓自己辦理活動時有個依據。可以找類似自己社團的社團,去觀察、學習。

 


時間
形式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3:55~14:30
婦女團體溝通平台及CEDAW宣導簡介
介紹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計畫及CEDAW,並帶入會議主題
主講人:蔡麗玲(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記錄:

·         希望讓大家更有國際觀,了解國內CEDAW在做些什麼。以及回應到底婦女跟同志有什麼關係啊?
·         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公約是在談「婦女人權」,除了婦女團體是多數,其實還有性別平等團體、同志團體。婦女是比較早期,發現性別不平權,第一個會被發現的對象。因為19世紀末的女人是不能投票,不能受教育的。後來到美國的婦女運動,主要的對象也是婦女,到那時候就有「女同志」是不是女人話題討論出來。
·         可是我們國家用國家機構資源推行性別平等的時候,還是以婦女為主。
·         像是議程上看主持人、主講人,像是大家看我「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的頭銜,這個組織的權利是夾在院長,跟三十八個部會中間,聘請的專家學者一起開一個大會,院長當主席,部長或次長們就會來討論婦女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如果院長裁示的話,就可以解決。他可以是一隻老虎,也可能是一隻紙老虎。院長可以不裁示,或是不來開會。這個是國家最重要的婦女權益的組織。各地方也有自己的婦權會。
·         行政院婦權會民間委員有18個,院長部長約1516人。行政院長是當組織。
·         我們這種委員,是只有領出席費,其實是沒有固定的人,沒有人專責專權來做這些事。
·         13年前內政部才捐一筆錢出來做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那時候是因為有彭婉如跟白曉燕事件的時候,才開始注意這一件事。臺灣慢了十幾年才跟隨上,但臺灣的特色就是,我們要做通常做得還不錯。財團法人是董監事,這些人都是行政院婦權會委員裡聘過來的,就要去監督他們錢的使用。
·         今天CEDAW,像臺灣現在簽了送去聯合國,聯合國也不敢收,我們希望我們是聯合國場外的模範生。我們政府的做法,是先發表一份國家報告。這些條文中,16條是保障婦女權益,後面是行政的。目前有185個國家是簽約的,檢視國內的婦女機制,每一條裡面做了些什麼。哪些是有做到的。
·         民間團體扮演什麼角色呢?國家報告由民間團體寫影子報告,批判檢視國家報告,表達民間實況。像是外籍配偶得先放棄國籍才能申請國籍。靠民間團體來寫影子報告,檢視國家報告雖然這樣寫,但實際上的狀況如何。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能力乖乖地寫國家報告,而民間團體寫了報告作為替代報告告洋狀。替代報告,是因為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能力寫報告。民間團體會主動寫給聯合國。
·         2007到現在,婦權委員在盯基金會有沒有落實CEDAW。像是講義條文上面附件三,有一份內部文件,目前在推CEDAW施行法,看這個條文內容,我們國家一定要徹底貫徹CEDAW精神,具有國內法律的效律。這個婦女平台,事實上我們可以諒解他當初成立的起源是這樣,是訴諸於女性權益。但是同志、酷兒社群怎麼辦,好像就沒有這個名稱這麼好打,所幸我們政府明年組織再造,婦權會會改成「性別平等」,至少在名稱上會比較符合,現在婦權會做的也涵蓋性別平等。
·         讓大家知道為什麼要看這部影片,希望能讓大家誕解現在婦女團體的施力點是什麼,至少這是相同婦女經驗的支持與理解。了解婦女有哪些議題需要被推動,也可以讓大家對未來CEDAW實行法的了解與修改。
·         現在把所有條文改成同志或是性別少數,我們不知道能不能也通過,一個CEDAT(Tonzhi)或是CEDAQ(queer)




 


時間
形式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4:40~15:30
臨時動議或結論
一、提出未及討論之議題。
二、總結本次會議重要建言。
三、各與會代表針對會中提出問題,有何對策與行動。
主持人:王振圍秘書長(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記錄:

1.        需要實地去別的學校參與社團,才會知道每間學校的差異性在哪裡,用別人辦過的經驗,作為自己社團的能量、種子,幫助我們辦活動藉題發揮的助力。多到不同社團去取經,多到不同學校社團去看看。(交大)
2.        辦理性/show營是重要的,看到社長在參加後前後的轉變,變得很有性別意識,回饋到社團裡面,努力經營性別議題帶到社團裡面。
3.        性別課程不夠讓成員enjoy其中的問題,可以想辦法改變修改課程的呈現方式,讓社員幹部可以吸收。
4.        看到各種性別社團有不同的需求取向,不同的結果,做不同經驗的分享。今天的討論和爭論我覺得很棒,是很棒的成長。
5.        很少有同樣性質的社團可以這樣做交流。很多衝擊以及了解,需要消化。
6.        有很多過去我們都沒想到、值得參考的不同經驗。
7.        覺得能讓大家來這邊做吸收、經驗分享很棒。
8.       這些的東西和經驗可以讓我帶回社團運用,點燃也吸收了很多性別議題的熱情。
9.        覺得之前社團性別知能很缺乏,要兼顧各種課程很困難。我的想法還是取幾個子題來講,未來再深入對性別議題做探討。
10.     未來可以兩個月充電一次,大家一起討論性/別議題。
11.      覺得其他幹部沒來很可惜,我回去又要當碎碎念老人。今天也吸收到,自己帶跟向外找講師的不同,過去講師比較多,或許未來可以多開發自己帶的課程。
12.     今天聽到各性別社團拋出自己的問題和需求,覺得很珍貴。
13.     聽到社團困境很好,但沒有充足時間討論很可惜。
14.     今天課程覺得太擠。
15.     學習到不大一樣的社課形式,不只是關於性別。
16.     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熱情,熱烈的交流,今天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很好。
17.     認識大家,和大家一起交流是一件很好的事。
18.     社員相處及自身的定位很重要。
19.     正修跨性別社南台灣第一個跨性別校園社團,希望大家可以多給予協助,社團內的活動很創新,很不一樣,在唱歌表演呈現社課,是一個很棒的形式。
積極利用好輕秀論壇,可以在線上做討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