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為愛而走

[性] 性別大補帖:為愛而走




■王晧安

11位女大學生徒步環台,希望能彰顯她們支持「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的行動,她們從台北,沿著東海岸行走,一路「尋找愛的可能」。她們走到花蓮,有店家看到她們就說:「我等妳們很久了,我一直期待妳們會走經過這家店,我一直期待妳們會在這裡休息,我等妳們很久了!」

這家店的老闆說,她的兒子不久前跟她出櫃,說自己是同志,在台北有一些不錯的朋友,這群朋友讓她的兒子更成長、更懂事,雖然自己並不一定能真的理解同志是怎麼一回事,但她選擇支持自己的孩子,更希望「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能夠通過。

的確,青少年同志在考量向家長出櫃的時候,總是會想:自己的同志身分,會不會讓家長擔心、衝擊家長的價值觀;家長總是會想:「我的孩子是同志,會不會被欺負?社會環境接受嗎?」有時候也會想,孩子是不是要到外國結婚?留在台灣真的有未來嗎?如果「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一直都沒有通過,孩子在台灣,不就沒有未來?沒有保障?會不會更辛苦?

我的伴侶前幾天參加同學會,大家都已經在談結婚、買房,她們可以因為結婚而獲得各項福利、貸款會更便宜、更便利。現在青年的工作條件已經很辛苦了,但我和伴侶仍無法透過婚姻而獲得所有平等的權益,無論是貸款、眷屬福利或是探病、簽手術同意書等等。伴的同學聽到我們的情形,便說今年同志遊行一定要號召同學們一起上街,為同志伴侶發聲。

在我高中的時候,就看著一對學長,他們在一起7年,才讓我曉得原來同志可以穩定地在一起這麼久,現在他們已經在一起20年了,國家依然沒有承認他們的關係。

今年紐西蘭同性婚姻合法化了!新聞報導許多紐西蘭的阿嬤總算盼到這一刻,直到60、70歲才等到獲得應有的權利。我在大學時,也曾經覺得也許成家這一天仍離我有點距離,但一晃眼10幾年過去了,這件事就在我的面前,但一切卻仍未能繼續前進。我相信對許多年輕同志來說,也希望看到自己的未來有更多可能。

沒有「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的社會環境,會讓青少年同志感到未來的不確定感。如果「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通過了,獲得應有的平等權益,能讓青少年同志更有未來感,也讓家長更安心。

這次女大學生們的行動,提醒我們:「青年迫切需要伴侶制度、同性婚姻與多人家屬的保障。」成家是基本人權,新社會需要國家承認新的家庭形式,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無止盡的等待下去。希望我們這個共同的小小願望,盡早實現。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