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性別社團成員不談性別?


[青性]性別大補帖:性別社團成員不談性別?


■王晧安
 
性別社團的傳承最核心之處是什麼呢?校園性別社團與其他團體相較之下有何特殊之處呢?
校園性別社團與一般社會性性別團體最大的不同,在於團體成員組成。社會團體通常仰賴長期基金、計畫申請與社員會費,養長期的工作人員來執行社團行政工作,明確的業務範圍與檔案,執行人員經驗的累積與深根是性別團體發展最重要的基石。
但校園性別社團得年年面對幹部改選與交替的問題,每年3月到5月,一年一任的幹部交接。交接後,又逢期末及暑假,常導致傳承中斷,使社團工作與目的無法延續。校園性別社團是臺灣未來性別工作推動的重要種子,卻年年得面對傳承的實務困境,因此,「傳承」對性別社團來說特別重要。校園性別社團與其他校園社團最大的不同,就在關注的議題與其他社團不同,性別社團最關注的就是「性別」,更重視因為身份或認同帶來經驗的差異,更重視多元與平權,更重視差異、差別待遇與社會正義。
曾經看到有的社團幹部交接的時候,前任幹部把社團總檢的資料留給下一任,就拍拍屁股走人;有的還會帶著去拜會一下學校有關的行政人員,作個交接;有的會說明幹部應當參與或召開哪些會議,應如何參與。社團經營技巧固然重要,但協助性別社團發展5年來,卻很少看到性別社團為了幹部舉辦「性別知能的特訓」?難道性別知能對性別社團的成員來說不重要?
看看學校裡的其他社團,音樂性社團通常會為了各項音樂競賽,或是成果發表會有好幾次的集訓與苦練;體育性社團則每週有固定的練習時間;服務性社團平時則努力練習帶活動的能力,為到偏遠地區服務而不斷訓練與準備。那性別社團呢?一學期辦個幾堂社課或講座,不也是一般社團會做的嗎?那性別社團的集訓課程在哪裡?
性別社團的社員,不知道臺灣今日性別成果發展的過程?未曾聽聞臺灣數十年來發生過的性別事件?不認識臺灣重要的性別推手?不知道臺灣有哪些性別團體?不知道要去哪找性別的資源?未曾讀過性別圖書?甚至對性別議題不感到興趣?不知道校園中仍存在哪些性別不平等與歧視?不了解為何現在性別理論談的是「性別關係」而不是「性別角色」?那這樣的社員組成,還能稱為性別社團嗎?
忽略「性別知能」的性別社團,就像是失根的浮萍,四處飄流而沒有方向;是失根飄於空中的蘭花,與一般大眾相同空談性別概念而沒有根據;是有莖幹而無心的空心菜。只有社員的匯集,卻缺乏社團創立的宗旨與追求臺灣社團性別平等、營造性別友善環境的核心精神。
經營與參與性別社團,千萬不能忘了為何要加入性別社團的初衷,經歷過或看過什麼讓人發起對性別議題熱情的事件?這股熱血與精神,是最值得不斷提起與傳承下去的!但也不能忘了,參與性別社團,更要充實性別知能,才能夠影響更多更多的人,才不枉到性別社團走一遭!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