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媽,我真的好喜歡女生!

媽,我真的好喜歡女生!
媽,我真的好喜歡女生!
REA

    其實我跟我媽關係緊張是從國二開始的,因為某天我瀏覽2Girl論壇,當時媽媽經過,看到螢幕上出現女同志三個字,她立即厲聲問我在幹嘛?看什麼女同志?當時我就像個做錯事的小孩,嘴裡說著沒什麼、無聊點到之類的,卻匆匆把瀏覽器關掉,覺得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那般。
    國二開始我就知道自己喜歡女生,知道同性戀是怎麼一回事,知道女生跟女生要怎麼做愛,卻不知道同性戀三個字在班上可以引起多大的波瀾,等到那些的異樣眼光投射在我身上,意識到這是不可說的秘密時,流言如水早已收不回。好哥們嘻笑說著她是T,部分女生說她很噁心,雖然大部分的人依然跟我維持著同學關係,但在班上我找不到和我同樣立場的人,於是只好轉向網路,渴求我缺乏的那一塊社交。
    迷迷茫茫我在網路上找到自我,找到一群相同的人,舔拭傷口也一起相扶成長的那般友誼,某天在媽媽看見我登上論壇時,小世界又毀了。她說那是不正常,她說那並不應該,我覺得我沒錯,但又好像錯了哪部分一般,想不透的我開始默默抗爭,剪短髮、把洋裝鎖進衣櫃裡、開始學會網購、穿襯衫、打領帶,把自己打扮得跟男生一樣,因為我覺得這樣讓我舒服,很安心。
    「剪那什麼短髮,不男不女。」
    「穿裙子好不好?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
    「你最好不要變成T喔,那很噁心,懂不懂?」
    親戚這樣說,他們覺得我很危險,快要變成同性戀了,但我笑他們不懂,我知道自己是同性戀,我喜歡我自己。
    「其實他們沒有錯。」
    ……。」
    某天看到同志在海邊狂歡卻被民眾扔石頭的新聞時,我這樣對親戚說,換來的是一片沉默,還有不屑的眼神,我不知道他們是看新聞,還是看我。
    後來看到新聞,也會跟媽媽說,我想這是機會教育吧,但她總說這不應該、很亂等等,每次每次總會辯到吵起來,這樣的結果屢試不爽,後來我就不想說了,因為每次我都很不爽。
    到了高中,自我認同已經完成,那時的我可以大聲的說我是同志,除了家裡。其實我很渴望出櫃,我想讓媽媽知道這並沒有不應該,但是每次總是越講口氣越不好,明明講的是新聞或是辯論節目的事,有一次又是不愉快的收場:
    「妳很奇怪。」
    「什麼奇怪?」
    「為什麼妳每次講到這個都那麼生氣。」
    「哪個?」
    「同性戀啊!很奇怪欸,妳每次講到這個都很生氣,莫名奇妙!」
    其實早就知道自己很沒耐心,又拉不下臉來,每次的不愉快收場多半是因為自己的脾氣跟一時口快惹的禍,三番兩次的爭吵後,我告訴自己,硬的不行就來軟的。剛好那陣子爸媽囧很大常播同志相關的主題,於是每次我都故意把音量調大聲,一開始媽媽看到這些節目,看沒多久就起身去做其它事,後來我盡量用閒聊而不是辯論的態度去跟她討論,慢慢的,她會陪著我把節目看完,有一天她突然說:
    「我覺得雙性戀不好。」
    「為什麼?」
    「他們亂搞啊,男生女生都要。」
    聽到這裡我差點沒昏死,可是也慶幸,因為這是她第一次主動談性別的話題。
    「雙性戀他們並沒有侷限只能喜歡男生或女生啊,只要感覺對了就愛,這樣並不是亂搞啊!」
    「可是同性戀也亂搞,得愛滋,不是嗎?」
    「不是啦,那是因為沒有安全性行為啊,而且其實異性戀也會得愛滋,只要沒有安全性行為的情況下,不管是誰都會染病啊,愛滋又不是同性戀的專利。」
    我半開玩笑的對她進行機會衛教,一邊觀察她的反應,然後說:
    「而且,同性戀們跟異性戀一樣,除了愛的人性別不一樣,這樣的他們並沒有錯啊,會覺得同志很糟糕是因為新聞都只會報說同志怎樣怎樣,例如開轟趴、吸毒,但對於異性戀開趴吸毒,標題跟內容就不會那麼的灑狗血,這樣社會大眾就會覺得同志不好囉。」
    那次的談話結束後並沒有爭吵,我很開心。又有一次,國家地理頻道播出有關台北同志大遊行的紀錄片「彩虹大道」,妹妹問那是什麼活動,於是我又故意講得很大聲給我媽聽:
    「同志大遊行啊,每年台灣都會辦,參加遊行的人除了同志,還有支持同志的人……。」
   霹靂啪啦講了一堆,這時我媽突然說:
    「其實同性戀也沒錯啦,只是負面新聞好像太多了點,吸毒啊什麼的。」
    「可是他們就跟平常人沒兩樣啊,不是嗎?」
    「啊……也對啦。」
    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就會在她面前看一些同志電影或是書籍,有一次也在桌上放「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雖然不知道她有沒有看到,但她對於談論同性戀的議題不再那麼的厭惡,我跟她的關係也開始好了起來。
    其實我覺得我挺幸運的,因為媽媽至少肯跟我談性別的議題,從不接受到接受,我也了解到硬碰硬只會帶來更多不必要的爭吵,甚至到了最後,2011年的暑假,我跟她出櫃了,其中的對話也挺妙的:
    「欸,媽,我跟妳說喔。」
    「說什麼?」
    「那個啊,你認識的那個學姊啊,她是同性戀欸。」
    其實說到出櫃還是有點怕,於是我先提了我的學姊,因為我媽對那個學姊印象很不錯。
    「然後呢?」
    「嗯,我也是。」
    「喔,我早就知道了。」
    「咦?」(驚恐)
    很意外的我的出櫃並沒有爭吵的情形,媽媽一下子就接受了,這麼豁達反而讓我嚇一跳,她說她早就知道了,只是等我什麼時候要出櫃,因為每次談到這類話題,我的反應都好明顯,她隱約猜到也許我是同性戀之類的。一開始,怕我還小、不懂事,所以不讓我接觸同志相關的議題,到後來,因為她的教養觀念是成年以後都要為自己負責,她認為我早已成年,思想都已成熟,想走怎麼樣的路是自己的決定,所以,最後她還笑著問我說:「那妳跟誰在交往啊?」還有什麼時候要帶回基隆給她看云云之類的話語……
    最後,我如此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孩子。()

後記

    寫的過程回憶一直從腦海跑出來,有笑有淚也有感動,記憶太鮮明讓人一輩子忘不了,很感謝媽媽,從一開始的不接受到坦然面對接納,在坦承的那瞬間我熱淚盈眶,我真的好愛我媽,而且,出櫃之後,我與媽媽的關係變得更親密,也不會動不動就爭吵。最後想想當初真的很笨,想讓媽媽快點接受反而造成許多爭吵,弄巧成拙,欲速則不達XD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