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和同性伴侶看屋去

[性] 性別大補帖:和同性伴侶看屋去





■王晧安

自去年我開始有購屋的打算開始,幾位已經置產的學姐,紛紛告誡我「房子要多看」、「房子是要住很久的」、「買房子不能像去賣場一下,看到喜歡就買」,要我早點開始看房子,多看多比較。一方面是了解購屋的資訊,了解不同的屋況與特色,了解不同的建設公司,另一方面則也能在逛屋的過程,了解自己對居住環境的想法與需要,不容易被建設公司或仲介唬得一愣一愣的。

經過7、8個月的坐而言,總算這週和伴侶起而行,開始看房子了。兩人約好週末一定要行動,不能再只是嘴巴說說,決定先上網看一看,但朋友又說,網路上看和實際看差很多,還是建議我們要實際去走一趟。

星期日上午,我和伴鼓起勇氣走進房屋仲介公司。第一間仲介公司進去,有一位親切的女業務員招待我們,態度非常和善,說明來意後。業務員問我們:「是兄弟嗎?」不是,是要一起買房子的人。業務員毫無掩飾地展露出她訝異的表情,她先是再確認一下我們要一起買房子,問一下屆時房子是同時登記兩個人嗎?會不會有之後產權移轉的問題?對我們交往穩定的同性伴侶來說,這是比較好的做法吧!沒什麼選擇吧?

聊一聊買房的想法與規劃後,業務員突然說一句:「你們這樣好像電視劇演的『兩個爸爸』一樣喔!」我回答:「對呀!很不錯吧!」過了一會兒,她又問:「如果未來兩個人都有女朋友怎麼辦?那是不是房間還是2房或3房比較好?」我又回答:「我們沒有這種問題。」但她還是很擔心的說:「未來還是有可能交女朋友啊!」我又回答:「我們沒有這種困擾。」我心想:「哎呀!反正不熟,出櫃好了?還是因為不熟,也不用跟她出櫃咧?我只是來買房的。」真希望仲介是腐女呀!可以更有同志敏感度一點嗎?

後來她順利地找到我們可能喜歡的房子,整體而言,她在過程中親切、友善,雖然她會問一些「女朋友」的問題,讓我們有點尷尬,依然讓我們覺得是個舒服的看屋過程。反而,第二間進去的房屋仲介,男業務員從頭到尾沒有跟我們討論這些什麼女朋友的事,沒有因為性別因素而產生的尷尬,可說是性別中立的仲介。但他生冷、機械式的介紹、回應,讓我們倆都感覺他對房產的陌生、偽裝自信,反而讓我們很不想再跟這位房屋仲介再接觸。顯然看屋過程,親切的服務態度、專業的資訊提供與條件配對是最重要的,性別/同志敏感度不致於凌駕於專業服務,依然給我們但如果能有性別/同志敏感度,會讓人有更賓至如歸的感覺。

看了一些房子,看到仲介提供的資料,看到幾乎所有廣告上的物件,幾乎對我們兩個社會新鮮人來說都是「買不起」。又不太可能跟家人住一起,之前和伴住家裡的時候,家人反而得面對鄰居更多的詢問與壓力,我們也許沒什麼出櫃壓力,但家人也需要學習如何面對出櫃的問題吧!有同事聽到我在看房子,以為我要結婚了,這種以異性戀為中心的結婚買房的文化,對我來說有點陌生,只好再尷尬地一笑回應了。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