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618高雄粉紅點異性戀的發聲

618高雄粉紅點快閃行動 --異性戀的發聲

林瑋豐寫於 20116190:07 ·

6/18下午,一群人在高雄中正文代中心發起了粉紅點快閃行動。
我很榮幸以一個異性戀/直同志的身份受邀上台發表。
粉紅點行動源自加拿大,一群高中生為聲援一位因穿粉紅衣服而被霸凌的同學,
大家去買了50件粉紅T恤穿到學校支持受霸凌者,
英國、紐西蘭、新加坡也跟進,發起粉紅T恤日(Pink Shirt Day)
今天同時也是新加坡第三年的粉紅點行動日,
(詳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0aPyNbzns )
我們在南台灣同樣一起發聲。
以下是我原本準備的演講稿,
但是我感染到前面兩位上台講話的老師直接與群眾互動,
所以我臨時決定很free的上台用簡單、有力的話語跟大家對話。
卻意外收到更棒的效果。


文字稿如下

我是高醫性別所的BJ,我是一個異性戀,一直以來我參與許多同志運動、每年同志遊行我都會走上街頭。常有人會問我,同志運動關異性戀什麼事?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在各個弱勢族群的爭取人權的過程中,也有其他族群的加入,白人可以支持黑人平權運動、漢人也可以幫助原住民爭取權利,男人可以是女性主義者,當然異性戀更可以為同志或是性別氣質不同的人站出來尋求正義

加拿大在1989年,曾有一位男人因為仇視女性而闖入校園射殺了十四位女學生,事件發生之後加拿大男人開始反省,他們認為男人不應該繼續沉默,因此每年底會舉行白絲帶運動,表達男人應該關心性別暴力議題、反對男人以暴力加害女人。所以同樣地,今天的粉紅點運動,是一個異性戀應該要站出來,表達我們不容許歧視任何性別氣質、任何性傾向性癖好的事情發生。

或許有人說,我今天不選擇站在哪一邊,我也不歧視你們,我是中立的,我必須要嚴正地說,今日台灣的同志議題、性別議題沒有所謂的中立存在,因為你宣稱自己是中立,等於是漠視已經存在的不公不義,今天現實就是在學校裡娘娘腔會被欺負、現實就是有一群打著保護孩子旗幟的人要讓同性戀從校園裡面消失不見,你覺得你還要保持中立嗎?中立就只是漠視這一切,然後讓這些殘忍的事情在我們的社會中繼續發生。

我今天站出來,不是因為同情憐憫,更不是只為了別人站出來,而是為了自己走出來,異性戀在性別議題中不能不表達自己的立場,如果你支持平等、你支持大家都有作為人的基本權利,那你應該勇於表達自己的立場,否則今天我們就只會被一些少數、保守、扭曲的聲音所代替

而且今天就算是個異性戀,我期望如果我娘,我一樣可以在學校裡、在社會上勇敢地展現我的娘,所以只是立法禁止罵別人很娘,這完全是不夠的,娘娘腔還是會被歧視,不過是換個字眼而已。我們應該要教導孩子:很娘,也沒關係,我不但娘,我還要娘得驕傲!我是一個異性戀,將來可能會為人父母,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被別人霸凌,我更希望我的孩子將來不要霸凌別人。所以今天粉紅點,我要站出來,我需要你們站出來、需要所有的異性戀都站出來,未來有這樣的活動,不管是十月的台灣同志遊行、或是接下來第二屆的高雄同志遊行,各位異性戀,我們一起走上街頭,一起表達我們的立場,一起創造一個沒有歧視、沒有迫害的台灣。




[後記]
從台大到高雄,一直以來我不常主動在同志議題、同志運動中「現身」自己是異性戀,
主要是我自己認為「我不想強調我跟你們的差異」,
我們都在同一陣線上為同個目標努力,這樣就夠了。
但是這個事件讓我體認到異性戀才需要在同志議題中現身,我們需要讓其他異性戀看到,
如我在演講裡面談的,我們再不發聲,
只會被那些少數的、扭曲的、保守的、壓迫的聲音來代言。

如果你支持平權,請你勇敢發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