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20110424青少年培力與陪伴/卓耕宇

20110424青少年培力與陪伴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志工培訓
主題:青少年培力與陪伴
日期:2011年04月24日
地點: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高雄辦公室
主講人:卓耕宇(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從真愛聯盟談起
  • 最近的這個事情(真愛聯盟反對同志教育事件)大家都知道,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敵人不會是教會。我們要服務的客戶是老師跟家長,因為老師與家長常常不太清楚要怎麼做。
  • 基層教師對性平法的理解是,性平法就是在壓迫我。而要讓老師重新認識性平法的時候,校園裡的每一個老師都會面對到每一種學生。教會都會說,同志教育會把同志變成同志。原住民教育會不會把每個人變成原住民?
  • 在好性會可能很多教師或家長老師,會問你為什麼要做中小學同志教育。

同志教育的多元形式
  • 在社區裡面,你就可以告訴別人,同志教育要幹嘛。
  • 例如歷史老師,就可以談到同志的歷史。教藝術的,可以談蔣勳、林懷民、米開朗基羅啊。無論是近代還是什麼,都要蒐集很多很多資料。
  • 同志教育不一定要是一個同志課,而是在跟學生互動的時候,我就會提供各種家庭的形式,而我會在加拿大、南非、荷蘭、冰島等國家如何,他可以是歷史,可以是人權,可以是公民與社會的東西。
  • 在小學,可以談王爾德,他是英國文學家,因為英國審他有罪,而他現在的墓園在法國。王爾德的墓園跟西蒙波娃的墓園到現在都還很有趣厚,每天都有人去,貼n次貼,或是親吻。這些例子都可以加在課堂當中,無論是加最近的新聞,在日常生活當中,這都是重要的策略。

學會如何影響別人
  • 不管是參與好性會或其他課程當中,我們都要學習一個策略,怎麼告訴別人,會更好。我們一定是有一些共通的價值,而不會去新光三越逛街,而是來參加一個研習,這都是一個小小力氣的結合呀。
  • 而不是要說基督教、天主教怎麼這麼歧視,輔大有黑水溝社,之前一直沒有跟輔大好社跟同窗社接上線。直到最近遇到一個老師,才有機會連上線。我們就講說要成立一個輔大的電子期刊,這些神父、修女裡面也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我們就要用一個體制外的校園內的故事。但這些故事不是要控訴說輔大是多麼gY的學校,並不是要仇視,而是要創造一個空間出來被看見。
  • 這些同窗、好社的同學,有一些人就是想要過自己好好的生活,就想要聯誼,而不想要去遊行、爭取,他們觀察到什麼方式是安全的,要開始慢慢讓大家知道要用自己自在的方式。
  • 不是每個青少年,知道外面有一個青少年的空間就會進來,而會擔心別人會不會知道我是誰。剛開始創造一個空間,剛開始可能會乏人問津,很多人會觀察很久。
  • 大家都會先探聽一下,裡面是在幹嘛,會不會輔導老師告訴我我是什麼症狀,我是哪一類。
  • 我在法國的時候遇到一個很有趣的人,他們是憂鬱症患者的協會,你們組織運作這麼好,怎麼可能是有憂鬱症呢,這需要一個去標籤化的歷程。

政府需要在同志教育有更多的努力
  • 另外一個,我是想要從最近的新聞,有時候我們要面對的是社區裡面的家長。像有的媽媽說要去選擇讓孩子去精神科,如果是去一個友善的精神科,那醫生可以慢慢決定要處理誰。或是有孩子要喝符水。
  • 我這次回來高雄真的是矛盾的心情,我爸看到我上了2100全民開講,真的覺得很意外。
  • 我也認為教育部在中小學實施同志教育的準備不夠,我也認為這個是我們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 我86年畢業,到高中教書,還有人跟我說台東的同學騎山豬上學,我還相信。

提問時間:
  • 美女:我一直有一個問題,如果調節那種別人跟你講說:同志、性別教育都是屁啦,你怎麼調整那種情緒?
  • 恆:為什麼不跟同志學生出櫃?
  • 丹尼爾:很多異性學生性自主,會有懷孕的問題,我想會有更大的負擔。
  • 小季:學生問你的性傾向?怎麼面對恐同的環境,如何個個擊破?
  • 答:我從來不是單打獨鬥的,這是我的信念,我不是對任何事情都很樂觀的。但對這件事情,我是絕對的樂觀。我來的前三年是在夜間部、補校,我爸媽第一個反對的是,我教台東高中升學學校教得好好的,怎麼去教那種青面獠牙的學校。
  • 怎麼樣讓自己擺放在各種不同的,比如說我是高中、大學,都是屬於會念書、愛念書、非得念書不可,我不太有機會認識你以外的那群人,會一直覺得有一個距離,還覺得自己很屌。
  • 第一個,我對人很感興趣,想接近,有時候我也滿主觀的,有時候我也會去一個人的看法,但我內在也開始把他分類,像是恐同、接近、恐同不出櫃的,然後開始找方法。
  • 我認為任何搞社會運動的,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有時候也會想,我不做這些事情,世界還是在運轉。有很多人會跟我說:你可以做什麼,做什麼,但那個不是我想要的。在心有餘力關心重要的事情,我覺得那就是一個清楚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 即便我教書教了十幾年,但有時候還是要試圖轉化,我用三十五六歲的人,來期待十七八歲的人,跟我一樣成熟,那也不盡然。那一定會生氣,但生完氣之後,該做的還是要做,可以做的還是可以。

老師你是不是gay? 
  • 老實說我也有跟學生出櫃,沒有一個學生不好奇卓耕宇老師是不是,學生一定會好奇,但機會教育真的太重要了,我還真期待他們偶爾挑戰我一下,像是:老師是不是gay呀,我會回:如果老師是的話,還好,你不是我的菜,不過魅力什麼是可以培養的。如果這個班級很活潑,我就會跟他們亂。如果我誠實,他們反而會不相信。我不會主動地跟他們出櫃,至少我不會死不認帳,因為那對我來講是一個不好的價值,至少我不傳遞這個價值。
  • 跟辦公室的同事,第七年我才跟同事出櫃。因為我要卸主任,因為他們也了解我的立場,更友善了。我覺得那個都是循序漸進的,我們學校老師很保守。他們覺得卓耕宇是單身,條件也不錯,熟一點的同事,我就會講,不要再逼我出櫃了,你們又不是很友善;我哪會想生小孩啊,你看現在的小孩都這樣。
  • 還有一些職員在後面,說卓耕宇是那個,如果敢來問我,我就再教他,為什麼那個這麼難以啟齒。
  • 什麼時候要談什麼立場,什麼政治性。教育是一個鬥爭、搶一些空間的場域。

性的安全與自我保護是重要的
  • 異性戀的親密關係跟同志的,都還是要有一個安全的防護,會不會有感染,會不會有其他的疾病,還是要有一個全程使用保險套的性。只是異性戀會有非預期懷孕的衝擊,第一女孩子遇到中止懷孕,對於身心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男生也會。我甚至處理一個案件,女同學去墮胎了,但男生之後就沒辦法調整心情再發生親密關係,但相同的事情也發生在女同學身上。
  • 我覺得任何一種性傾向的學生,在性、親密關係探索的過程,安全的概念還是很重要。我們以前談性還是很負面的,在同志的關係當中,我們還是要去談正常的性,還是要去保護自己。
  • 你們第一次探索自己的身體是在什麼時候?
  • 像是有的人會抱小孩的例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覺,不同的身體探索、肢體碰觸,其實還滿多樣的,會不會很快地說,這個叫性騷擾,然後馬上通報處理?老實說,我覺得這跟一個硬綁綁的法,一個界線,老實說要有一個彈性,是不是有一個足夠的性別敏感度,還需要有很多的努力。

善用老師的位置處理學生歧視的問題
  • 我有很多學生強烈恐同,我都用權力壓迫他,我是老師的位置,我就會說那是一種歧視,我會說你現在不能接受,我可以理解,但是你在職場上遇到與你不一樣的人,請多留一點空間,不要去評價。
  • 我之前交女朋友,曾經有老師上我BLOG,他們覺得我很勇敢,也有很多上帝派來的秘密使者會說,你終究會得到神的審判。但我很清楚,在此處留言的人,正在審判我,但這就是個社會事實與現況。
  • 當我們可以聽到有的人支持,有的人不支持,這就是社會真實的樣貌。

  • 問題:如果有幾個學生指著你說你是娘娘腔。
  • 答:「所有人都知道,難道你不知道嗎?」
  • 這是我很開玩笑與自我調侃的方式,這無所謂。我們的確要試著翻轉娘娘腔這個概念。
  • 但我的姐姐的孩子現在小六,他說:「小阿舅,同學看我是娘娘腔,然後打我一掌」。

成為別人的支持與資源
  • 在團體裡面,每個人都是一個資源網絡。讓好朋友知道,我就是這樣一個可以談這件事情的人。
  • 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能做什麼,而是家這個部分,不是我能夠清楚介入的。
  • 我可以隨時讓你可以討論。讓他身邊有我這個支持與資源。
  • 看到他的需求是什麼。要去澄清,他現在的狀況是怎樣,尤其他要再回到原本不友善的環境,幫助他看到很多人如何去面對相同的狀況。
  • 如何合作,共同搶奪一些空間。

青少年培力與陪伴建立在良好關係的基礎上
  • 現在很多青少年很不一樣的是,有資源去認同自己。但不要以為家長有一樣的資源,他們對同志的認識與想像是不一樣的。
  • 培力與陪伴,但是不是他一定會往一個正向的方向走,我覺得是不一定能掛保證的。今天跟大家談這些東西,如果是找資源的青少年,那很好,但如果是被動的,那就要看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那通常是很防衛的,要建立在信任的關係基礎上是夠的。
  • 要能夠理解有一些人能夠自在地談,有一些人沒有辦法,要用自己自在的方法。
  • 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每一個挑戰,都是一個對話的空間。我們要慢慢的累積,累積自己的資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