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一杯飲料的重量

■王晧安

小妞和女友在大學時認識,畢業後女友在科技公司上班,每個月為家裡貢獻為數不少的收入,女友不希望小妞外出工作太辛苦,只期待小妞就是在家好好當個家庭主婦,打理好家裡的一切。

小妞剛始過著家庭主婦般的生活,除了處理家務,生活覺得也需一些其他重心,慢慢地出去做做志工,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有彈性、有自我空間的生活頂不錯的。

這段時間換個角度看,小妞可說是以女友為「主」,在女友要求、期待的生活外,才有自己的空間。例如整理家裡環境來說,總覺得沒在女友下班前把地掃好、把飯煮好、把衣服摺好,會有一些責任感,同時伴隨著壓力。尤其是去外頭參加完活動回來,一方面與人互動、服務、有學習成長,一方面看到未完成的家務,心中則有滿滿的愧疚感。

女友平常不太挑剔小妞生活,只希望小妞好好當個家庭主婦,但有時花費也需要有些節制,也別太忙而無法陪她。

幾年下來,有一天,小妞突然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因為總覺得和女友在一起好有壓力,每個月也不是說從女友那裡拿多少錢,平日為這個家節儉,但用的時候總覺得這不是自己的錢,喝杯飲料也要看女友臉色,更別說買衣服或飾品,總有一種不該讓自己「過得太好」的自我提醒。

有時和女友回婆家,難免又收到要好好整理家務,好好照顧女友的提醒。雖然一切如此自然,說得雲淡風輕,聽起來心頭上加了幾噸重。

成為「家庭主婦」似乎也不是這麼容易哪!朋友眼中的輕鬆、幸福、不用自己賺錢,好像快樂底下藏著幾滴淚。那滴水彷彿在訴說著「我快要失去自己了!」

小妞一次聽到朋友哭訴在有小孩後,婆家家人竟然跟孩子說:「你媽媽很懶,又只會花錢。」而無法看見家庭主婦平日穩定家裡、打理家庭、對伴侶情緒陪伴的貢獻。小妞感觸良深,更害怕有一天自己是這樣被看待,也不想要連買杯10元飲料也要看人臉色!決定要改變目前的生活!好歹自己也是大學畢業!自己也很有才華和能力哪!

女友當然不願小妞到外頭工作、辛苦,兩人在一段爭執後,總算小妞獲得允許外出工作了。

工作一個月後,第一次拿到薪水,薪水只是基本工資,但第一次拿自己賺的錢買一杯飲料,喝下去的第一口飲料,天啊!好滿足!好自在!好踏實!罪惡感也隨之灰飛煙滅了!

家務呢?雖然主要還是小妞在處理,白天上班,偶而晚上做家務也有上第二個班的感覺,但心著實踏實多了!說話變得有力量,不需什麼都往肚裡吞,不用什麼都聽女友的,那個有能量的自己回來了!兩人的家庭關係自「主僕」關係轉為像「兩人」關係。

好景不常,在台灣經濟危機的日子,科技公司突然陸續裁員,女友也成為被遣散的一員。還好有小妞的微薄收入支持女友重新創業的這段時間,不然真的要喝西北風了!

經濟獨立,看似微不足道,對個人及一個家庭來說卻意味著前進的力量,不但是對自我也是對家人的支持!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