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終止陰陽人新生兒的任何手術

■王晧安

台灣自2008年以來,在出生證明上可以勾選第三性別選項為「不明」。究竟怎樣才是真正能消除對陰陽人的歧視、確保陰陽人身體的完整性,充分尊重身體自主權和自決權呢?

好性會自2011年起,開始倡議「我的性別我決定」,呼籲社會、政府重視青少年身體自主,重視跨性別者性別自主。但是性別要自主,就得看見不同跨性別、陰陽人的各自差異的需求。

有些人,身為跨性別、陰陽人,希望自己的性別是「男」或「女」,但也有一些人則想要有男、女以外的選項,或是多重的性別選項。因此,希望在制度上設立第三性別欄,至於第三性別的名稱,目前仍難有共識。

在性別的身分上,有出生的性別,也有法律登記的性別,目前台灣允許出生證明記載「不明」,自1994年實施以來,並無家長或醫生為孩子勾選此選項。因為這個社會仍不認識陰陽人,不熟悉陰陽人,對陰陽人也不夠友善,恐怕短期內,陰陽人寶寶誕生,也沒什麼人敢為自己的孩子勾選「不明」。

2013年世界陰陽人論壇認為,「將陰陽兒的性別登記為女或男,並讓其了解他們成長後,就像所有人一樣可以認同不同的性或性別 」,有一種理由是說,如果出生證明上設置「第三性別」,將會加速陰陽新生兒被迫、不在自主的情況下,進行生殖器手術或其他手術。但無論現行的性別登記為女或男,只要社會對陰陽人不了解、不友善、不尊重陰陽人的身體自決權,實施這種不合理的手術依然發生,無論有沒有第三性別欄。

如果有一天我當爸爸了,我擁有一個陰陽人的孩子,我會為他感到驕傲的,因為他和其他的孩子一樣獨一無二,我會將他的性別先登記為「不明」或更適合的選項,如果可以,我希望也能有一個「空白」的選擇,這不是漏填,而是暫時不想填、不要填,更不想讓我或醫生把他的性別登記成男或女。登記為「不明」,或維持空白,是想要讓世界上的人知道,這世界就是有一群陰陽人新生兒的存在。

因為我喜歡他能愛自己,愛自己身體自然的樣子。至於長大之後,他想要調整自己的身體,或維持性別為不明,或是想變更登記為男或女,我都會支持法律性別上的變更,無需任何手術,都能依照他個人意願來登記。

在我能保護他的範圍,我都想告訴全世界,我的孩子也許和許多男孩、女孩有不一樣的身體、不一樣的性別,但他就是天生如此,生來如此,是上天的美意。沒有人有權利欺負或霸凌他,因為欺負人和霸凌一個人,本來就是不對的。我們不應該因為新生兒是陰陽人,就選擇放棄他的生命、棄養,或是在他能為自己的性別做決定前,為他實施任何強制性的手術。

有些人主張先策略性地先刪除出生第三性別選項,直至社會對陰陽人足夠友善,無論如何,重點都是社會現在不夠友善,未來會不會友善?天曉得?

我想,消除對陰陽人的歧視,比把他選為男性或女性,比把他性別轉換為男性或女性都重要得多了。停止對陰陽人新生兒進行手術,尊重孩子身體自主、自決的權利,而不是讓別人為他決定。看見陰陽人,停止符合對孩子「性別正常化」的醫療,讓他自己決定,才是真正的尊重。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