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繼續給予女性自由空間

■王晧安

今日,性別平等了嗎?如果我說平等,很多女性可能會憤憤不平,但也有一些男性也開始覺得不太公平?因為好像開始比較重視女生了?男性開始有一種沒那麼被重視的感覺?真的是這樣子嗎?

在談今日女性處境之前,我還是得提醒,並非所有女性的處境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個人,處在不同的家庭,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之下,每個女性面對的待遇並不相同,沒有一個女性可以真正代表所有女性的經驗,但女性們依然面對著嚴峻的性別考驗!

從出生的這一刻開始,不知有多少女孩,因為在媽媽肚子裡發現她是個「女」寶寶,就已經被墮胎殺害,還來不及見到這個世界。好不容易生出來,有些大人開始搖頭嘆息,怎麼會是個女孩?而不是個能「傳宗接代」的男孩,雖然口頭上說「生女孩也很好」,但心裡仍殷殷期盼著下個男孩的出生,行為中不免透露出差別對待。

當女孩開始長大,有句話說「女孩長大了總是會嫁人」,雖是無心之話,卻常常會傷了女孩們的心,因為「女大當嫁」,終究會是「別人家的」,而常常沒有被認真對待,從小就被當作「別人家的」,但嫁人之後,又被視為是「別人的女兒」,從來好像沒有真的有「自己的家」。

長大了一些,每逢過年,總會跟其他手足比一比,誰拿的壓歲錢比較多,長輩總會說,哥哥比較大,當然要拿比較多的錢,但自己長到哥哥的年齡時,卻發現從未拿到相同金額的壓歲錢,連每年這一點點祝福,都讓人感到有點不平衡。

更別說平常想要出去玩,有時候去朋友家,常常就被叮囑要早點回來,不可以住朋友家,夜晚不要獨自行動,常以「保護」之名,限制女孩的時間、空間,而這些是許多男孩不用被約束的。

當男孩在打籃球的時候,有些女孩也想一起在球場上展現一番,卻會遭受一些身體上的嘲諷,或是招來異樣的眼光,甚至有人會告訴女孩們說,「不要玩那種男孩的遊戲」。為什麼想玩的休閒、運動還得被區分為「男孩的」、「女孩的」,而不是「我」想要的?

當一個女孩想要學動力機械,老師不斷地問:「確定嗎?確定嗎?妳真的知道動力機械是在學什麼嗎?妳不怕進入男生多的環境會被性騷擾嗎?」為何女生學理工還得遭受這麼多質疑?更何況,該檢討的是那些會性騷擾人的人,而不是想進入這個職場發展的人。

當女孩開始學騎機車,便有人告訴女孩,女生哪!不要太強!不能什麼都會,不然就沒有男生要保護你!要裝弱才會有男生愛妳?女生哪!不要太有想法!不然哪個男生受得了妳?女生哪!學歷這麼高,男生會很沒有面子哪!為何女性「有能力」變成對男性的威脅,而男性不能看見女性的美好?彼此砥礪、彼此成長、彼此祝福、互相成全?為何在男人面前要變得虛偽,不能做自己?

無論是生活中的話語,家人與社會的期待,無不透露出這個社會對於男女性依然無法有公平的對待,無法提供真正的平等,無法提供女性成為自己的自由。性別依然不平等,在性別平等議題之中,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也許越來越多法律、制度性別變得平等了,但生活文化仍有很大的、能提供給女性的自由空間。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