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好好接住「愛」

■王晧安

在愛情關係中,我渴望愛人,也渴望被愛。

小林是個有活力的年輕人,正想好好談一場戀愛。在過去幾段短短的愛情關係中,不知為何,就這樣分手了。說「不知為何」有些誇張,因為總有很多的理由可以結束一段關係,因為理念不合啊、個性不合啊、很難有時間陪彼此,總之,有千萬個可以因為「熟悉」而分開的理由。

我曾經也像小林一樣,尋找愛情,卻也在愛情裡受挫。渴望愛情,但總是在愛情關係中跌跌撞撞,究竟何時才能找到那位理想情人?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問題不只發生在自己一個人身上,而是許多年輕人都有相同的體驗。我們相同地,很快愛上一個人。當和一個人見面、看上眼,有時候只是在網路上認識,我們很快地「認定彼此」,很快地看到對方身上與我相同的「渴望」,熱切地邀請彼此進入一段新的關係,卻也害怕被拒絕。被邀請進入新關係時,有點害羞,有點靦腆,既期待又害怕會受傷害,說要考慮一下,但也真的只有一下,就答應對方了!因為,真的,我渴望愛人,也渴望被愛。

但愛情總是來得太快,快得令人感到措手不及?我們該一起吃飯嗎?我們每天要見面嗎?我們該去哪約會?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朋友的聚會,他可以參與嗎?我們究竟要如何相處?

也許三天,也許一週,也許二週,也許就這樣漸漸淡了,我們之間的一人,突然就覺得「感情好像淡了」?當時的激情去哪了?突然訝異身邊多了一個人?他是誰?他和我好像沒什麼默契?我們真的適合在一起嗎?

兩個人在一起,好像都是我在聽他說,也需要他多了解我一點。兩個人在一起,好像都是我在付出,或是對方在付出,總覺得付出似乎很難對等?然後就可以找到分開的理由,任何理由,包括我家人不支持、朋友有意見這種鬼理由。但,也沒有再爭取什麼,也沒再留戀什麼,反正也只有交往短短的兩週,在沒有陷下去之前,要離開好像也沒這麼困難。分開的時候,還是會難過,還是會寂寞。依然會懷疑,難道我不值得被愛嗎?或是我究竟不適合愛一個人呢?我還是適合一個人嗎?接著進入下一個循環。

不妨認識一個人,先認識兩週再開始交往,如果兩週後感情淡了,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如果兩週後決定交往,要不要計算認識的兩週其實也沒這麼重要了。

在過程中,兩個人可能都沒有錯,只是太熱情,被熱情沖昏了頭?對方對自己好一點,其實心中也會懷疑,「我值得這樣被對待嗎」?當然!每個人都值得別人好好對待自己,我們需要克服自卑,才能擁抱一段真實的愛情。

那我真的能愛一個人嗎?我知道我有一些不錯的地方,但我也知道自己有不夠美好的地方,對方能真的愛我嗎?

我會說,才兩週耶!愛情之舞的美好才正要開始,真正的愛情、交往、互動,認識彼此,從這裡才剛開始!先為對方付出,也好好接住對方的愛,才能讓彼此的關係繼續下去。而不是自己給了一些些愛,就計較半天;收到對方一些些愛,竟然不斷地自我懷疑,無法好好接住愛。相信自己,我們每個人都值得好好愛一人,也值得好好被對待。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