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敦促教育部推行中小學多元性別教育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真愛聯盟真的有愛?實施課綱才是真愛!
敦促教育部推行中小學多元性別教育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記者會時間:201156日(星期五)上午10:30-11:30
記者會地點:高雄市美麗島站人權學堂(近10號出口)
合辦單位: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學會、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大學生權利調查小組、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新聞聯絡人: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秘書長 王振圍0952515353
南區發展部主任 劉郁婷0987511715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訴求:
  1. 專挑同志議題來暫緩實施,這就是性別歧視!
教育部沒準備好、教師沒準備好,所以同志教育必須延期?倘若同志教育必須暫緩實施,教師「沒準備好」的九年一貫七大議題有應該同步暫緩。請真愛聯盟提出具體改善同志教育、提昇教師同志友善素養、提昇七大議題教師素養的具體作法,而不是一昧要求教育部暫緩。
  1. 不能一延再延!請教育部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以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97課綱暫緩實施,教育部必須提出改善措施,提撥全面的經費,培育全國每位中小學師資具備性別平等教育教學的能力,使教師能夠具體實施同志教育。
  1. 建議教育部置性別平等專長教師或性別平等處室,專責性別平等教育事務。
為避免教師不具備專業知能、進行錯誤教學以及增加教師教學負擔,教育部必須在各級學校編列專員專責性別平等教育事務。
  1. 建議七大議題列師資培育必修課程,充實教師專業知能。
師資培育事孕育專業教師的搖籃。建議教育部將七大議題列為師資培育之必修課程,以充實教師專業知能。
  1. 教育部應將性別平等教育納入高中職教育必選修課程。
97性平課綱若暫緩,教育部則應在高中職將性別平等教育列為必選修課程,為國中、小缺漏的性別平等教育進行補救教學,維護學生學習性別平等跨領域學門的受教權,培養更宏觀的性別平等意識與視野。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蔡伊婷理事訴求:
  1. 高雄市是對人權友善的城市,人權更應該包涵弱勢與同志。
  2. 呼籲老師與家長應該要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接納他是什麼樣子的人,這才是真愛。
大學生權利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逸婷  訴求:
  1. 國中小應該要學習同志教育,以避免同志學生於校園中的權利被剝奪。
  2. 教育部應該要堅定立場,不應該走性別平等的回頭路。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陳奕峰  訴求:
  1. 推行同志教育,並非在造成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對立。
異性戀霸權下的社會,不只是同性戀受害,性別氣質偏向陰柔化的男孩子也會受到欺負。
  1. 教育部的課程目標為認識多元性取向與了解自己的性取向,卻被保守團體斷章取義為清洗性玩具,只能顯示出這些保守團體對同志是充滿刻板印象。
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所學會莊泰富會長  訴求:
  1. 校園中充斥無所不在的異性戀教育,教育部更應該要納入同志教育。
讓校園裡的同志教師能夠自在出櫃,給予同志學生很好的學習楷模;讓同志伴侶法通過,讓學生知道婚姻不再只是異性戀的權利;讓校園裡的性別區隔消除,讓校園不再只是充斥男女二分的氛圍。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代表陳姿婷  訴求:
  1. 支持同志教育入百年課綱,要學習尊重多元性別。
有許多同志學生很小就知道自己的性取向,所以我們要建立友善的環境,幫助同志學生成長,若學校的教師不教導同志教育,學生更易自其他管道獲得錯誤的知識,使同志學生更加的害怕,所以教師與家長都不可以漠視同志小孩與同志青年的存在,要共同建立友善的環境。
國中基層教師謝佩珊老師  訴求:
  1. 第一線老師若是不教導同志教育,孩子越會自其他管道獲得不正確的知識。
平等概念應該自國小就落實,若是自國中才開始教學,其根深蒂固的想法已很難去改正。
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蔡麗玲教授  訴求:
  1. 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同志教育,同志教育就是性別平等教育。
  2. 教材內容並沒有教導十幾種做愛姿勢,發起反對連署的人是含血噴人與栽贓。
發起連署的團體,根本就沒有立場干涉教育現場的事情,他們是含血噴人的指責我們在教材內沒有的事情。
  1. 呼籲已連署的家長們,這些連署書的內容是捏造的,請儘快退出連署。

相關資訊    歡迎媒體記者多加利用
敦促教育部推行中小學多元性別教育加油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ejegender/

支持/反對中小學實施多元性別教育比較表

項目
真愛聯盟
性別/同志/婦女團體
主要訴求
(1版本) 反對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納入同志教育
我不歧視並尊重個人之性別傾向,但是反對在此年齡教育階段中加入多元情慾與同志教育。
  • 反對「教育部」倉促的政策,不是反對「同志團體」
  • 反對「在國中、小」,不是反對「在高中、大專」
  • 反對「同志教育」,不是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教育內容
  • 支持教育部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 支持已公布3年以上的97課綱100學年按時上路。
  • 支持教育部現有三本教師資源手冊,提供多元的觀點,應繼續培力教師使具備性別平等教學的能力。
  • 真愛聯盟聲稱尊重與不歧視,但三份訴求充滿不尊重與歧視青少年與多元性傾向。

好性會「支持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納入同志教育」:
  1. 重視同志的生命價值
  2. 減少性傾向歧視的初級預防
  3. 正視兒少同志存在事實
  4. 有助減少同志孤獨無望感
  5. 同性密友期無法解釋同性關係
  6. 免於陷同志於異性關係
  7. 同志興國,情慾無關道德
  8. 反對獨尊異性戀婚姻
  9. 有利了解多元異性關係
  10. 同志友善從小教起

好性會「敦促教育部推行中小學多元性別教育」訴求:
  1. 專挑同志議題來暫緩實施,這就是性別歧視!
  2. 請教育部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以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3. 建議教育部編列性別專長教師或性別處室,專責性別平等教育事務。
  4. 建議七大議題必須納入師資培育之必修課程,以充實教師專業知能。
  5. 教育部應在高中職將性別平等教育列為選修課。
(2版本) 台灣教育部須向台灣公民及父母交代為何於國中國小實施同志教育
  1. 政策推動缺乏正當性
  2.  侵害父母撫養權利與學生選擇自由
  3.  教育部政策制定過程缺乏對話,形成政策霸凌 
  4.  教育部違背國家憲法 
  5.  教育部違背國際公約
(3版本) 反對教育部在國小、國中性別平等教育中鼓勵性解放
  1. 反對在國中小教育階段中,加入多元情慾、多元家庭、多元婚姻之教材。
  2. 立即停止發放現行不當的教師資源手冊教案、教材至全國中小學、停止辦理相關的研習活動,並重新編輯。
  3. 重新編輯時,應以相當的篇幅納入「不同於性解放概念」的性別教育之論述。性別教育專家不能只含括單一觀點者,並應邀請家長、青少年兒童心理發展學者,以及生命教育、品格教育、課程專家以及倫理議題方面之專業人士參與。
  4. 至於解決性別歧視/霸凌、性別認同、性別氣質刻板印象的現實問題,應更積極的落實教導生命教育、品格教育與合宜的性教育,而非只是消極於教導性解放、安全性行為及同志教育。
中小學同志教育的立場
反同志教育、反性解放
真愛值得等待
推動真愛教育、兩性教育、生命品格教育

  • 重視同志的生命價值
  • 減少性傾向歧視的初級預防
  • 正視兒少同志存在事實
  • 有助減少同志孤獨無望感
  • 同性密友期無法解釋同性關係
  • 免於陷同志於異性關係
  • 同志興國,情慾無關道德
  • 反對獨尊異性戀婚姻
  • 有利了解多元異性關係
  • 同志友善從小教起
家庭價值
維護傳統家庭神聖性、鞏固傳統異性戀一夫一妻有子的家庭價值
正視傳統家庭與多元家庭存在的事實,含納單親、同志、隔代、單身、候鳥家庭經驗
性價值
婚前守貞、婚後守約
安全性行為、合意與尊重彼此身體自主權的性
學校與青少年的性
反對與青少年談性、學校不應該談性,談性等於鼓勵青少年發生性行為。教導安全性行為,等於助長婚前性行為、未婚懷孕、墮胎和性病傳染
正視青少年有情慾,學校應該談性,才能避免太早發生性行為,倡導安全性行為,免於非預期懷孕、墮胎與疾病
青少年情慾
青少年發生性行為,要用刑法來處理,處以刑罰,用重典來避免青少年發生性關係
正視青少年探索情慾的事實,教育優於刑罰,避免因刑罰導致青少年中斷學業、終身害怕發生性關係
家長意見
認為孩子是異性戀,教導性傾向是在誘騙青少年成為同志,對於多元性傾向不問不說
承認與接納孩子多元性別、性傾向的可能,反對以異性戀為中心,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
家長權益
台灣教育部須向台灣公民及父母交代為何於國中國小實施同志教育
教家長如何疼愛與接納自己的同志孩子,讓家長的同志孩子能自我肯定、免於歧視,才是真正地捍衛家長的權益。
97性平課綱
欺騙民眾教育部100開始實施,7歲開始教同志與多元情慾,欺騙基層老師要負擔單獨課程或課堂、增加鐘點來教學生同志議題、自製聳動與無中生有的影片與投影片告訴民眾教育部要實施性解放
暫緩實施課綱,但沒提出何時繼續實施
繼續推行,支持教導國小高年級「尊重多元性取向」,國中「認識自己的性取向」
破除迷思與謠言,以正視聽
教師意見
老師沒辦法教,老師不知道無麼教,教育部不該推動性別平等課綱
不是每個家長都有辦法談性與性別,培養老師具有性別平等教育素養,負起教導多元性別與家庭教育的責任
老師教性平
老師沒概念,別讓老師教;老師鴕鳥心態懶得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讓更多老師們具有性別平等意識,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與;老師要認真參加研習、自我培力
親密關係教育
反對讓老師國中小學談牽手、親吻、擁抱,這是在鼓勵青少年談戀愛
網路、羅曼史、偶像劇、新聞與電影早已充滿這些異性親密關係的畫面與內容,老師應藉媒體素材澄清性別價值,老師不談,不代表學生戀愛的事實不存在
同志教育的實施
把老師的理論教材當作學生的教材來教學
強調讓老師有性別平等意識,讓了解多元性別的老師
同志婚姻
反對同志婚姻合法
支持同志伴侶、婚姻的在校園中進行討論、支持公平看待多元的家庭關係
認為同志教育帶來的影響
同志亡國、性價值混亂
幫助每個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取向,而不是只有異性戀孩子才需要認識自己的性取向;有助促進校園和諧,減少歧視與霸凌;從歷史來看,同志的傑出表現不但不會亡國,反能興國。
生命教育
教導同志教育,就是違反生命教育的價值
同志的生命是真實的生命,同志教育就是生命教育,同志教育是最好的生命教育,不應忽略同志面對逆境成長的生命價值。
倫理價值
教導同志教育,就是道德淪喪
反對將異性戀婚姻視為神聖,無論異性戀或同志情慾都無關品德,
宗教
尊重學生個人和家庭的文化傳承與宗教信念。
反對以部分保守基督教派的信念,決定全國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
校園霸凌
反校園霸凌,但不應教導尊重不同性別氣質與性傾向,以免性別混淆
反校園霸凌,幫助學生了解差異,從了解多元性別氣質與性取向,來學習社會組成的多元與接納、尊重差異
性平教學資源手冊
斷章取義、扭曲內容、以偏概全、以幾行內容否定全書、否定課綱、否定政策
希望民眾了解段落概念、了解活動設計、了解全書內容
具體改善作法
停止教學、不問不說
  1. 請教育部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以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2. 建議教育部編列性別專長教師或性別處室,專責性別平等教育事務。
  3. 建議七大議題必須納入師資培育之必修課程,以充實教師專業知能。
  4. 教育部應在高中職將性別平等教育列為選修課。
連署
  • 剛開始隱藏真愛聯盟的宗教色彩,改以家長聯盟的身份鼓吹連署。
  • 同時進行網路與實體連署。
  • 3個連署平台,網民與一般民眾可以現實與網路、網路多次登入重覆連署。
  • 合併3次不同訴求的連署名單,只為騙取連署資料,一次送給立委與教育部。
  • 運用教會力量促使教友簽署,許多人在不了解與造謠的情形下連署,同時散佈恐同言論。許多教友感到錯愕,近期不敢再上教會。
  • 80個團體連署支持中小學納入同志教育。整理資料時將無效的姓名與資料刪除。僅計算一個網路連署管道。
  • 後來了解真愛聯盟灌水的連署作法,決定不再隨之起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