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青少年時期需要培養生涯規劃的能力

咖啡浪漫組:陳俊儒(喵喵)  

今天我選青少年生涯議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和我有太切身的關係了,因為正值青少年的我,正處於未來該何去何從的煩惱當中,而且經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發現大家都會有相同的對生涯的焦慮─從青少年時期開始接觸到生涯議題之後,這個東西就會一直盤旋在腦海中,等到我們把它解決,才得以暫時解脫。  

我覺得一般人對生涯規劃的看法,總是在於為未來定出一系列的目標,然後再從這些目標規劃,再慢慢去達成,因此要定出一些目標是很重要的;可是我想在這裡對生涯的職業選擇方面,多做一些釐清的闡述:「生涯規劃不是在青少年時期決定以後要做什麼,而是我們要去培養如何選擇未來的能力,因為時代在變,剛開始定的目標就可能會一直變動,所以我覺得與其在青少年的時候,就倉促地對未來下了一個目標,倒不如讓自己真正了解自己─自己喜歡什麼、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自己的價值信念是什麼,再加上蒐集其他外在的資訊後,最後讓自己有權力去下決定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別人無法一直幫你做決定,而且自己做的選擇,我們才會完全地去接受、喜歡它,不會怪罪別人,會勇於承擔責任。」  

在台灣這個升學主義的環境下,很自然地生涯規劃就會變成職場/就業規劃,因為大家在意的是以後有沒有出路、錢賺的多不多,除此之外,個人的部分好像就很少提到其重要性。可是我們其實可以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現在就業的人不一定會喜歡自己現在的職業,而且其中有的人在晚年時,甚至會再去尋找他(她)們事業的第二春;大家對就業的期待,似乎大多數也不如他(她)們之前求學時所預期的那般美好;而且大學生青年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唸大學呢?是不是從小我們的生涯就被父母師長規劃好,要去做那個、以後做什麼工作比較好……父母師長們的種種貼心的鋪道路舉動,反而讓青少年們喪失了規劃自己生涯的能力和權力。但是在人生往後的過程,還是會意識到大人們的選擇不會是自己的選擇,因為自己才是唯一能了解自己的人,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到最後還是會想要自己做取捨的,但是當自己要做取捨時,又好像會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意見,無法自己自信地做決定。  


我想要對生涯的選擇的議題上做一點澄清,看看是否能多幫助一些其他被生涯所困擾的人。我覺得生涯的問題偶爾會浮現在腦海中,然後就偶爾會拿一根針扎我們一下,叫我們去思考自己的未來。生涯是一個惱人的問題存在,但是卻又會讓人覺得無法掌握,所以順其自然就好、船到橋頭自然直。  
生涯事實上是很大的面向,它包含了許多層面的議題,今天我特別把生涯選擇提出來談,就只因為它充斥在我的生活中、而且深深影響著我;我覺得應該相信青少年是有能力去思考他(她)們的生涯規劃的,因為能力是可以培養的;我覺得青少年應該更了解自己,並且學習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因為自我了解後所做的決定對自己才有意義;我覺得青少年應該學會生涯規劃的能力,因為它是影響一輩子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